分类施策杜绝“一刀切” 严格执法促进调结构 强化督查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分类施策杜绝“一刀切” 严格执法促进调结构 强化督查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2018年,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两年。在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的推动下,地方政府不仅强化了环境管理,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而且借助强化督查的“外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强化督查起到了改善环境质量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举多得的效果。

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

8月24日,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组检查发现,山东省济宁市嘉祥正琪水泥预制品厂正在生产,现场砂石原料未苫盖,存在一定的扬尘污染,但污染并不严重;8月30日,督查组检查发现,运城市平陆县文玲内燃空心砖厂生产过程中存在跑冒滴漏现象,但问题并不严重。针对此类问题,督查组现场责令企业立整立改即可,不需要停产整治,企业完成整改就不作为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和督办。

发现问题,并不是对企业“一关了之”,要根据具体问题的类型和特点,提出差异化整改要求和时限。“对存在扬尘、粉尘污染的,责令立即采取有效覆盖措施按要求整改。”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过程中出现的“一刀切”问题,就是典型的环保工作方式方法出问题的例子,是一种典型的懒政行为。

对“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生态环境部要求,各地要根据本地情况制定清理整治方案,制定相应标准,按照“淘汰一批、升级一批、入园一批”进行分类处置,并多次强调不能“一刀切”。

根据环境违法类型,生态环境部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施分类管理,分为“散乱污”企业未完成整改、燃煤锅炉未淘汰等十多种问题类型。根据问题严重程度,采取不同处置措施。对检查发现的简单问题,由督查组现场责令企业整改。只有对出现严重违法行为、污染较大的问题,才会要求地方政府采取停产限产、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等4个配套办法措施。

提升企业规模效益和行业发展水平

8月30日,陕西骏成达挂车有限公司通过项目专家环评验收。这家公司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1月9日的宝鸡市周原锻造有限公司。为了减轻大气污染,在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帮助下,总投资1.2亿元的周原锻造有限公司主动关停并探索转型升级。这个项目在原公司的基础上,寻找到了新的发展发向,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

大浪淘沙,周原锻造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是一个缩影。上半年,对10个省市的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完成进驻,生态环境部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饮用水水源保护、“清废行动2018”等专项督查行动,持续高强度地推进环境治理,推动地方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淘汰掉一批低端、高污染的落后产能,为新产业、新动能发展腾出了空间,为企业转型和行业升级提供了契机。

耐火材料行业是河南省新密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其产量占河南省的1/3,占全国近1/6。但被称为“耐火材料之乡”的新密市也是环境污染重灾区,地窖窑、倒烟窑等“散乱污”企业遍地,最多时有600多家耐火材料厂,整个行业效率低下,产品也一直在中低端徘徊。

在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等工作的推动下,新密市拆除煤气发生炉354台,关闭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耐火材料企业85家。2018年,新密市305家耐火材料企业全部改用天然气或电能等清洁能源。全市耐材企业投入资金3.1亿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150多家耐材企业对窑型进行节能改造。

关停“散乱污”企业反而给新密市耐火材料行业带来了新生。目前,新密市挂牌及上市企业达52家,2017年全市耐火材料产量1274.2万吨,同比增长12.3%,产值871.4亿元,同比增长5.9%,出口创汇7975.2万美元,占全市出口额的93%。

在整治“散乱污”企业等一系列生态环境督查工作的作用下,一批骨干企业利润实现增长,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得到规范提升,推动了地方结构调整,促进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加速培育。

今年,山东省德州市确定了“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的五大工作主线治理路径,完成了795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淘汰了1200余台10吨以下燃煤锅炉,累计推广清洁煤120余万吨,采取31项精准措施实施扬尘防控,严格机动车污染管控,中心城区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97%以上。

“在全省17市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综合评估中,德州居全省第二位。”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说,“今年1月~6月,大气四项主要污染物改善幅度在全国169个城市中居第八位。群众的满意率不断攀升。”

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时,德州市的经济也没有放慢脚步。1月~7月,德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与上半年持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全市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实现增长。

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持续巩固

今年1月~7月,“2+26”城市空气质量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6.4%,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北京市的成绩单尤为突出,1月~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54.3%,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

一升一降之间,大气污染治理的既有成效得到了持续巩固,这其中环境督查执法的作用不可忽视。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强化督查所取得的成效在持续:2018年督查发现问题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较大。2017年督查前五轮次检查发现问题1.65万个,问题比例约为70.61%。而今年前五轮发现的问题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共发现各类新的涉气环境问题9066个,问题比例仅为6.96%。此外,去年督查前五轮次共发现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3097个,而今年督查前五轮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仅1239个,较去年降幅约60%。

在环保督查执法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进一步完善交办、约谈等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严格依法依规监管,依纪依法问责,为守法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8月2日,生态环境部对北京通州区、保定曲阳县、石家庄赵县、晋城城区、新乡辉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约谈使地方落实整改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以北京通州区为例,约谈前通州区发现涉气问题数量为88个,日均1.66个,约谈后问题数量为两个,日均0.07个。

事实证明,在监督执法领域深入开展“放管服”创新实践,带来的是提高环境质量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