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

  • 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环境行政处罚案卷作为整个环境执法、行政处罚的重要资料,是反映行政执法行为是否合法、规范的重要载体,直接体现了办案程序、证据调查、办案技术、文书制作、案卷归档、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水平。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对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笔者从2017 年环境执法大练兵中评查出的环境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来看,总体有以下特点。

在调查取证方面,优秀案卷中认定的主要事实有证据佐证,证据充分。比如,对事实的认定不仅有当事人的主观认定,还有现场勘验、检查笔录、现场照片或其他证据的佐证,证据收集较为全面。相关佐证材料复印件注明出处、取证日期,有执法人员或复印件提供者的签字。案件现场调查询问笔录针对性强,与案件相关的内容、情节笔录较为详细,能够全面反映案件的真实面貌。

在法律适用方面,优秀案卷中认定违法事实或者作出行政处罚时,引用的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准确。处罚种类和幅度与实际违法行为对应,对多种违法行为分别进行了说明,并与证据材料相一致。行使自由裁量权的行政处罚案卷,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对裁量理由、减轻或加重处罚的情节和依据均作出了说明。

在程序方面,承办单位、承办人按法定程序依法调查取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对案件事实承担责任;法制机构认真审查,严格把握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做到处罚适当、公平公正。按照《行政处罚法》和《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在下达法律文书时保障了当事人陈述权、申辩权、听证权,明确了法律救济途径。

在文书制作方面,优秀案卷勘验、检查笔录制作规范,记录客观、准确、完整。比如,现场检查勘验笔录注明了取样点位,调查询问笔录明确询问重点,由被询问人主动描述违法行为,避免诱导式提问,违法行为确认清晰。

在归档装订方面,优秀案卷按档案装订的规定排序、装订,卷宗编号、卷皮制作、目录填写、文书排列、页码编序规范,将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的资料装订成卷,做到美观整洁。

通过评查出的优秀案卷,体现出环境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强化了行政处罚与教育预防相结合、治理与警示相结合的人性化执法理念,能够全面认真理解法律的实质,正确运用法律惩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