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污水治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

  • 村镇污水治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已关闭评论
  • A+

我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正迈入下半场。记者获悉,近期不少省份仍在密集出台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加速补短板成为核心要义。黑臭水体治理仍是城市水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村镇污水治理压力仍大的同时正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

记者注意到,近日发布的《广东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补齐水环境治理短板,重点抓好九项工作。其中包括各地级市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80%以上,全省至少新建污水处理设施20座,至少建成15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年底珠三角基本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等明确目标。

天津市则印发了《天津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个作战计划的通知》,其中,《天津市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提出,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2020年底前,规划保留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对375个建制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补短板并非易事。首先,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依旧任重道远。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近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自5月起对70个城市进行专项督查,70个城市共上报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1127个。督查组对各地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开展了现场核查,确认评估已完成整治919个,占92.5%。与此同时,督查还发现未列入清单的黑臭水体274个。此外,部分地区治标不治本,黑臭反弹的风险很高。

而根据此前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应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是打赢污染防治的标志性战役之一,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是排口,核心是管网,提高排水管网的质量,是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最根本的措施。”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唐建国在近日召开的“2018(第十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表示,目前排水管道存在很多问题,排水管道的质量不提升,污水处理的效益就无法提升,消除城市水体黑臭就无望,水环境质量就更无法提高。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当前排水管网的运行管理水平仍显落后,排水管道疏通方式落后;排水管道结构性和功能性病害严重;排水管道破损、错位导致管道渗漏严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张辰坦称,治水问题要尽快补齐短板。

村镇污水治理任务同样艰巨。在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凯军看来,水污染控制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污染控制主战场空间格局正在发生转移,由城市水污染控制为主导转向农村面源污染控制。

资料显示,2016年年末我国城市共有污水处理厂2039座,年污水处理总量448.8亿立方米,处理率为93.44%,但在农村,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仅为20%。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同时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投资机会。事实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就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西部地区大多数的镇和绝大多数的乡都缺少污水处理,这是我们下一阶段投资的重点。”

“目前,村镇污水的排放标准、商业模式、技术选择、稳定运营以及政策红利下释放出的市场空间备受行业关注。”E20环境平台水业研究中心负责人、首席行业分析师井媛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