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临时加时的审判

  • 一场临时加时的审判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近日,某县法院举行了一场“填位加时”的审判。此次庭审被告为县环保局,原告为这个县一家大型骨干企业,案由是原告不服被告对其做出的一项罚款1万元的环境行政处罚。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庭审会双方来了这么多人,双方辩论这么长时间,导致我们不得不临时添加一些位置,延长庭审时间”,负责此次审理的主审法官说。

原来原告不仅主要负责人亲自出庭应诉,企业管理层也全部坐在了旁听席上;被告县环保局也派出了相当规模的“助阵队”,局中层以上干部及环境监察大队所有人员都被要求参加旁听。

另外,庭审会上双方委托代理人不仅就一些重点、主要的焦点性问题展开辩论。同时,对一些细小的日常执法中不在意甚至被忽略的问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探讨”“交流”“争辩”。导致主审法官不得不以“该问题不属于法庭审理的内容,请会后私下沟通”为由,结束一个个超范围问题的争辩。

出现以上“异常特殊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据原告的企业主要负责介绍:起诉之前,他们咨询了委托代理律师,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小,律师建议不要起诉。经这家公司领导研究,还是做出了起诉决定,原因只有一个,想通过起诉,要求企业管理层参加庭审会,增强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我们感觉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胜诉了更好,败诉了,坏事变好事,花钱买个教训,交点环保学费,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违法行为。”这家企业分管环保的副总心平气和地说道。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大家手头工作任务都很多的情况下,让中层以上干部和监察大队所有人员参加此次庭审会,主要目的是通过‘现场教育’,让大家直观地认识、反思一下执法监管中还存在哪些需要注意、改进、加强和提高的地方,在被‘挑毛病’中看到反思不足,增强危机感。树立并强化执法监管时刻要‘心中有法庭’的意识,以此督促执法人员不断提高执法的能力素质、质量水平”。被告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个案子案情比较简单,整个执法中不存在太多太大的问题,让这么多人拿出时间来参加庭审会,就是想让大家进一步认清并履行好自身职责,当好环境执法中的‘裁判’和行政诉讼中的‘球员’,既要抓好企业的管理教育,也要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提高。我们觉得这个时间、精力花得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