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整体偏低

  • 2018年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整体偏低已关闭评论
  • A+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在近日举行的绿色治理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讨会上发布了首份《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为55.27,绿色治理指数整体上偏低,绿色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

此次总体评价样本为712家(截止到2018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的所有上市公司),主板上市公司497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11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47家,金融业板块上市公司53家。

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标主要包括绿色治理架构、绿色治理机制、绿色治理效能和绿色治理责任四个维度。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为55.27,绿色治理指数整体上偏低,绿色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

从四大维度来看,绿色治理责任平均值最高,为56.74,表明上市公司在绿色公益等外部性绿色活动中表现较好,社会责任感和包容性较强;绿色治理效能次之,平均值为55.09,表明上市公司在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方面的改善也有一定进展,而绿色治理机制和绿色治理架构的平均值相对较低,仅为54.83和54.10,反映出上市公司在绿色治理机制和架构顶层设计方面较为薄弱,亟待提升。

为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水平,课题组提出六方面建议:确立绿色治理意识,引导绿色治理实践;提升绿色治理制度供给,尽快出台《上市公司绿色治理准则》;完善绿色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成本的社会分担机制;推动第三方开展独立客观的绿色治理评价;成立全国企业绿色治理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