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动作为方能化解“邻避”

  • 企业主动作为方能化解“邻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垃圾焚烧项目时常遭遇“邻避”,不少地方还发生过居民抗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事件。但垃圾焚烧技术已有130多年的发展历史,具有占地省、稳定化迅速、减量效果明显、余热可以发电等优势,是当前垃圾处理的主流选择。因此,企业如何做好自身的运营管理,如何让公众接受至关重要。

“邻避”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与垃圾焚烧发电厂信息公开程度低、排放情况不透明有一定关系。因此,生态环境部从去年开始,要求垃圾焚烧项目全面完成“装、树、联”3项任务,向社会公开污染排放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政策制定了,还需要各地结合当地情况,主动、积极将装树联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如现在就有不少地方主动公开信息,邀请公众参与,为化解“邻避”做出努力。广东惠阳环境园以园区为整体,使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形成良好的资源循环,打造优美并且有本地特色的环境氛围,让公众身临其境,推动化解“邻避”。北京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成为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市民通过预约就可以进入厂区参观学习,了解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垃圾处理的知识。

在垃圾焚烧处理中,公众最担心的是二噁英的产生。实情是什么样?有专家解释,二噁英是一个典型的“纸老虎”。目前,我国全面执行垃圾焚烧新标准,与最严格的欧盟标准一致,二噁英排放限值为0.1纳克/立方米,不会对健康有影响。

同时,我国的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也趋于成熟和稳定,不仅能够稳定达标,还能兼顾经济效益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100多年发展的高温焚烧技术,配套良好的烟气净化设备,加之完善的管理,焚烧尾气中的污染物去除效率可以接近100%。

重庆市巴南区丰盛镇的重庆三峰环境丰盛垃圾焚烧发电厂,经过多年本土化的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不仅解决了未经分类的生活垃圾难以焚烧的难题,并且大幅度降低了垃圾焚烧发电的相关成本,使垃圾焚烧发电厂经济性上也更具竞争优势。

确实,随着污染排放标准提升和技术进步,我国的高标准垃圾焚烧厂将增多,垃圾处理项目从单一项目向环境园区延伸,从单一的处理对象向协同处理延伸。

虽然化解“邻避”问题还需要有一个让垃圾焚烧项目建设运营方和公众相互理解的过程,但随着政策的严格,公众环境意识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垃圾焚烧项目建设运营方主动作为,项目不仅能成为城市垃圾处理的“好帮手”,还将成为城市的新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