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是良性互动关系

  • 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是良性互动关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这既是对近年来生态环保保障高质量发展作用的肯定,也是对今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以优化经济发展的重要部署。

  实践证明,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和重要标志,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生态环保不断强化的基础上,又反过来促进生态环保管理质量的提升,二者是良性互动、循环推进的辩证关系。

  首先,高质量发展是很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需求的发展,生态环保是美好需求的重要内涵,所以生态环保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重要路径,绝不是经济一个维度的增长,而是应当为现代化的所有目标提供基础保障,生态环保无疑就是其中重要的方面。反之,如果经济规模继续增大,生态环保却难以让广大人民满意,清新空气、清洁的水、安全的食品等优质生态产品没有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将大打折扣,很难称之为高质量增长。

  其次,生态环保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这不仅因为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还因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结果,在许多方面都与生态环保密不可分,都会体现为生态环保的进步。不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这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取得实效,必然极大缓解生态环保的压力,最终将直接反映到环境质量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等方面。反之,这些任务如果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在某些领域某些环节进展得慢一些,其问题也将体现在生态环保中。例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除落后产能等无效供给如果进展不够快,对环境质量改善的压力就会持续存在。因此,生态环保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再次,生态环保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方面,由于生态环保是目标导向,是重要标志,因此将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充分融合,作为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发挥作用,让高质量发展建立在“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个前提下。另一方面,生态环保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实施路径上,将发挥重要的规范性、调节性和促进性作用。实践表明,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改善民生的一些重要工作,如果一开始就充分融合生态环保的要求,不仅避免了“先污染后治理”,减少了“返工”成本,而且能为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持续发展打下基础。近年来,国家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推进农村污染综合整治,不仅改善了环境,也为许多农村带来了经济增长点,就是一个例证。相反,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经济政策与生态环保“两张皮”,看似摆脱了生态环保的束缚,实则将许多本应发现的问题和矛盾掩盖了,最终在产业布局和结构、发展效益等方面实际上不是盈利而是欠账。所以,通过算综合账、整体账、长久账,生态环保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手段。

  从上面的阐述可以看出,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是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提出,对生态环保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提供了新的重要发展机遇。生态环保需要从更广的视角、更全面的领域、更关键的环节入手,形成一整套治理制度和治理能力,并努力与高质量发展深入融合,与高质量发展互相呼应、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我国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