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企业污染物排放水平科学制定差别化停限产措施 河北秋冬季错峰生产严禁“一刀切” 实现超低排放,且工艺技术先进、运输结构合理、产品优质高端的钢铁企业不予错峰生产

  • 根据企业污染物排放水平科学制定差别化停限产措施 河北秋冬季错峰生产严禁“一刀切” 实现超低排放,且工艺技术先进、运输结构合理、产品优质高端的钢铁企业不予错峰生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秋冬季是河北省重污染天气易发、频发的重点时段,最大限度减轻重污染天气危害,河北省高排放的重点行业在秋冬季施行错峰生产。以错峰生产减少的污染物排放量抵消取暖季新增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推动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介绍说,为实现错峰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河北严禁“一刀切”。

9月21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科学制定差别化的停限产措施,引导企业有序开展深度治理,严禁“一刀切”。

错峰生产目标是什么?

改善秋冬季空气质量,抵消取暖季新增污染物排放量

为实现错峰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河北省明确提出要坚持民生优先、质量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坚持错峰生产与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相结合,根据企业排放绩效水平、装备水平等指标,“一企一策”科学制定差别化的停限产措施。

河北省错峰生产实施范围为,石家庄、唐山、邯郸等8个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定州、辛集市;列入错峰生产的重点行业分别为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碳素、医药(农药)等6个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时间为采暖期。此外,河北还明确非传输通道城市可结合实际参考制定本地秋冬季减排方案。

严禁“一刀切”,在实施错峰生产中,河北将坚持民生优先,对涉及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扶贫易地搬迁等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在保障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根据承担任务量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

绩效评价如何开展?

评价指标分两类,差异化指标决定企业停限产比例

“河北重点行业差别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标分为通用指标和差异化指标。”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介绍说,通用指标明确了企业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差异化指标重点体现了企业有组织排放的治理水平,是决定企业在错峰生产中停限产比例的关键性指标。

王晓利向记者解释说,通用指标是指各类企业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达不到要求的必须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才能按照绩效指标进行评价,并按规定比例进行错峰生产。

差异化指标是体现各类企业环境治理水平的个性指标,根据能源结构、排放水平、治理水平、产品附加值、运输结构等因素,对企业进行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等级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河北将对六大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实行差异化错峰生产。在限产比例上,河北划出了3个层次。王晓利举例说,比如在钢铁行业,对实现超低排放,且工艺技术先进、运输结构合理、产品优质高端的钢铁企业,不予错峰生产;对部分生产工序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运输结构基本合理、产品中端的钢铁企业,错峰20%~30%;对仅达到现行污染物排放标准、运输结构不合理、产品低端的钢铁企业,错峰50%~60%。同时,对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不符合现行行业产业政策,或未按期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造任务的,全面停产治理。

六大行业如何错峰?

按行业划分ABC三档,A类企业不予错峰生产

根据《指导意见》,河北按照绩效评价结果,将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碳素等5个重点行业内的企业分为A、B、C三类,医药(农药)行业企业分为A、B两类,对列入A类的企业,不予错峰生产。

河北详细规定了6个重点行业A类企业必须达到的指标。其中,钢铁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铁路运输比例达到60%及以上,具备二次及以上深加工,生产高端产品的企业列入A类;焦化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所有污染物稳定达到规定限值,熄焦方式为干熄焦,铁路运输比例达到60%及以上的企业列入A类;铸造行业A类企业,所有工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20毫克/立方米、100毫克/立方米、150毫克/立方米,以电或者天然气为燃料的企业无组织排放需具有二次收集处理工艺,能源结构类型不是电或者天然气的需安装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碳素行业A类企业需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新能源汽车或国五及以上标准的汽车运输比例达到100%,物料输送全过程封闭,装料和出料过程具有收集除尘装置;建材行业A类企业,以清洁能源为燃料或热源的要实现达标排放,使用其他燃料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00毫克/立方米,新能源汽车或国五及以上标准的汽车运输比例达到100%;医药(农药)行业A类企业,有组织排放口以及无组织排放监控点小时浓度值均要稳定达到现行排放标准限值的50%及以下,全面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

在B类企业中,钢铁、碳素行业执行20%的错峰生产管控要求,焦化行业成焦时间延长至24小时或28小时,铸造、建材行业执行不低于50%的错峰生产管控要求,医药(农药)行业错峰比例不低于30%。

《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对除医药(农药)行业外的其他5个重点行业中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企业,直接列入C类,执行最严的错峰生产管控要求,其中钢铁、碳素行业执行不低于50%的限产比例,焦化行业成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铸造、建材行业全部停产。

“河北将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战中,持续开展错峰生产专项督查,对发现错峰生产落实不到位的实行挂账督办,限期整改,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依法依规处罚。”高建民表示,决不允许借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专项督察、执法检查等名义采取一律停工停业停产的敷衍整改、机械整改、表面整改等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