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攻坚克难稳步推进生态创建

  • 云南攻坚克难稳步推进生态创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0月10日在昆明召开的2018年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明确提出,全省生态创建工作要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载体、“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亮点、绿色系列创建为基础,着力攻坚克难,加强指导、监督、管理,到2020年底,再创建27个省级生态文明县和230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

 

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高正文介绍,多年来,云南省把开展生态创建活动作为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动。经过长期的努力,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申报管理规定和指标体系,全面开展了生态文明州市、县、乡镇、村创建,并取得明显成绩。迄今为止,全省累计建成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0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8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文明州、21个省级生态文明县、615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29个省级生态文明村;上报生态环境部待命名的国家生态州1个、国家生态县4个、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1个;全省建成各级各类绿色学校3182所,绿色社区530家,环境教育基地70个;2人获得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在生态创建中,不少地区都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创建之路,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创建经验。同时,生态创建工作起步较早但数量不多、各地创建进度参差不齐等情况客观存在,重创建轻管理、缺乏长效机制的现象比较普遍。

 

高正文指出,稳步推进生态创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全省生态环保大会精神,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创建的内涵,准确把握生态创建的指标体系。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生态创建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创建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创造条件,逐级开展创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村、生态文明乡镇创建,抓好细胞工程,在此基础上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还要积极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已经创建成功的地区,要巩固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完善长效机制,使创建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时,要主动汇报协调,争取各方支持;认真调查研究,尽快编修规划;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明确重点难点,逐一攻坚克难;完善指标体系,加强创建管理;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开展创建。

高正文强调,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全省创建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比例达到50%以上,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比例达到80%以上。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要针对生态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合力攻坚克难,务必如期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