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新发展 全国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

  • 全面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新发展 全国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0月11日~12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京召开2018年全国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核与辐射安全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全系统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引领带动各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核与辐射安全风险意识;三要强化队伍建设紧迫感,打造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铁军。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一年来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领域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颁布实施《核安全法》,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法治核理念全面加强。三是构建了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四是持续提升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和事故应急响应能力。

会议要求,要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全面加强监管工作。一要抓住机构改革机遇,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设置和能力建设;二要积极推进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和监管;三要开展核安全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四要深化核技术利用监管改革,启动辐射安全防护培训改革,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规范豁免备案工作。

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和技术支持单位,解放军有关单位,各省(区、市)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