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宣传工作要注重系统性

  • 曝光宣传工作要注重系统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当前,很多地方利用多种媒体,加快推进环境问题曝光宣传工作。但是从实践来看,个别地区环境问题曝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过于追求曝光效果、系统性不够、容易受到地方党政领导影响等。

曝光环境问题是对人民群众所处生产生活环境的真实还原,是提高政府公信力的有效途径,是检验环境质量是否持续好转的重要标准。笔者建议,各地应对环境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对曝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提升曝光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分类别。可按照各地环保工作实际,将需要曝光的环境问题进行仔细梳理。如,可把问题细分为污染攻坚战、三年行动、监管执法、行业整治、环境投诉信访、日常监管等方面,经梳理后分类予以曝光。

二是分季节。环境污染会随着季节变换和外界自然环境的改变,而发生一定的变化。要把握季节特征,及时梳理一批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予以曝光。如特护期内颗粒物污染问题、夏季臭氧污染问题等,要找出具体污染源加以曝光。

三是分频次。要克服相关领导个人喜好,淡化长官意识,对若干重大环境问题和严重违法案件事件要盯紧不放,敢于加密曝光;对长期上访与反复上访的环境问题也应反复曝光;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油烟污染、噪声扰民、黑臭水体污染等问题,应多维度、多角度曝光剖析,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奠定坚实的舆论基础。

另外,对于已经解决好的环境问题,也应及时在媒体上予以公布。特别是对于那些结果令人满意、过程获群众赞许、细节让多方接受的情况,应进行大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