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香家风

  • 我的书香家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即使工作再忙再累,我也要每天抽出一些时间读书看报,这是我从小受家风影响形成的一个良好习惯。

今年“十一”期间回家探望老父亲,发现95岁高龄的老人家依旧保持每天看报的习惯。每次我回家,他都饶有兴致地与我分析交流国内外形势。读书、看报,是父母从小给我培养的习惯,也是我们的家风。这样的家风,培养了我们家庭成员爱党爱国敬业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父亲是一个老党员、老干部,出于职业习惯,他的公文包里装满了书籍和报纸。每天下了班,忙完必要的家务,他就坐在家里读书看报,往往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家里充满了书香氛围。而我也从小就爱和爸爸一起读书看报,听爸爸讲人生道理。

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更没有游戏机。父亲见我喜欢读书看报就特别地鼓励我、支持我。每到假期,他就从图书馆里借来很多经过他筛选的小说和杂志。这些书不仅教会我很多知识,也让我学到很多人生哲理:要正直善良、刚正不阿、大公无私。

对书报的选择,父母有着严格要求,不该看的一定不能看。红色革命故事,对我一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热血沸腾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确立了为人民服务、党的利益至高无上的人生观;体悟生活艰辛的《高玉宝》,使我下定决心今后要在本职岗位上艰苦创业、廉洁奉公;置身解放东北峥嵘岁月的《林海雪原》,使我下定决心跟党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年少时养成的喜爱读书看报的良好习惯,使我有了深厚的知识积累和个人涵养,为将来的工作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使个人在青少年时期就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庆幸自己拥有难得的书香家风,感恩父母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