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地沟油”涌入欧洲市场 满足欧洲生物柴油生产需求,未来市场或持续增长

  • 亚洲“地沟油”涌入欧洲市场 满足欧洲生物柴油生产需求,未来市场或持续增长已关闭评论
  • A+

为应对欧盟2030年淘汰植物油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要求,欧洲生物燃料企业正大力寻找安全可靠的替代原料,来自亚洲的废弃烹饪油(UCO)成了热门“候选”。

所谓UCO,是指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过的食用油,也就是常说的地沟油,主要由油脂组成,通常能够从餐馆废水处理系统中提取,也可以通过回收工业、家庭等产生的废油获取。经过油水分离、加工精炼,地沟油能够被循环利用,按照需求生产不同种类的生物柴油,进而用作发电或供热。

据路透社报道,当前欧洲多家生物燃料企业对亚洲地沟油的进口量大增,并预测未来地沟油市场很可能出现持续火热的景象。

进口量大增

“近来工作变得更加繁忙,我们正在更多地从快餐店、食品加工厂等地方收集地沟油。”马来西亚地沟油回收企业FatHopes Energy工作人员Amizuri Abdulla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我每天要到15或16家饭馆收集地沟油,但现在我每天要去的收集点已经达到25个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对地沟油的回收利用产生了兴趣。”

据FatHopes 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Vinesh Sinha透露,过去三年来,该企业出口欧洲的地沟油总量上涨了40%,并预测称,按照当前的市场增长速度,到2030年欧洲对亚洲地沟油的原料需求可能会达到现在的3倍。

在东南亚,回收地沟油的企业也会在餐馆回收咖啡废渣、动物脂肪、棕榈油残渣等,这些被扔掉的废物均可用作潜在的工业原料。据几年前的估算,亚洲地沟油工业产值约为5亿美元,但现有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到回收、购买地沟油,需求大幅上涨,地沟油产值则需要进行重新评估。

不仅东南亚,中国地沟油的出口量也不容小觑。中国可再生能源咨询机构STIN首席执行官Justin Yuan说:“2017年中国出口了约20万吨地沟油,今年地沟油出口量可能达到30万吨,其中欧洲为最为主要的目的地。从目前形势来看,未来这一数额可能持续增长。”

环境压力“助长”地沟油市场

“出于对欧洲的生物柴油生产政策的考虑,我的客户都在为找到合适的原料感到忧心。”Vinesh Sinha说。

路透社分析认为,欧洲生物燃料企业之所以大量从亚洲进口地沟油,是因为欧洲近年来发布的多项生物柴油生产政策。

据了解,为满足欧洲日趋严格的交通碳排放要求,欧盟需要生产大量生物柴油作为化石燃料替代,但欧盟环境委员会已于2017年末投票决议,将在2021年前放弃使用棕榈油为生物燃料原料,2030年前逐步淘汰生物燃料中以植物油为原料。同时,欧盟也决议在2030年前将先进燃料比例提高到9%以上,这也就意味着燃料需要变得更加清洁、更低排放。

“这一政策的出台虽然意味着欧洲将变得更加清洁,但由于原料限制生物燃料的未来可能不具有可持续性。”欧洲一家非盈利性组织Transport&Environment经理Laura Buffet如是说。“但没有全面禁止所有食物来源的生产原料,也为生物燃料生产留下了其他可能性。”

从能源市场研究机构MRFR10月最新发布的全球UCO使用报告来看,全球范围内的生物柴油生产商都在从城市废物处理系统中回收更多地沟油来满足生产需求,其中欧洲在地沟油消费市场中占有最大市场份额,南美洲紧随其后。

未来市场竞争或更激烈

“越来越多的海外生物燃料厂从中国进口地沟油,但中国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对地沟油原料的需求也在逐年上涨,总体上也就为地沟油供给施加了压力。竞争将越来越激烈。”Justin Yuan说。

据统计,亚洲本土的地沟油也部分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而欧洲生物燃料企业的加入很可能推高地沟油的价格。地沟油的交易价格往往与粗棕榈油挂钩,并由于其更加环保,地沟油交易可能出现一定的溢价。交易员表示,目前地沟油平均价格约为600-700美元/吨。

这一消息对大量饭馆及食品产业链上的企业来说可谓是利好,通常每千克地沟油能够得到约40美分的利润。不过,新加坡咨询机构顾问Rick表示,对于回收利用地沟油的企业来说,“现在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利润也十分微薄”。

为保障生产原料供给安全,各大地沟油回收企业已经开始逐个锁定供给场所,并加大了在欧洲的业务投入。

据了解,为原材料保证供给,欧洲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企业Greenergy于今年9月收购了一家位于新加坡的地沟油出口企业Rexon Energy。芬兰生物燃料生产商Neste也计划将其位于新加坡的废料加工厂的产能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