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鱼死了很正常”的海洋展,不正常在哪?

  • 回复“鱼死了很正常”的海洋展,不正常在哪?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近日,据媒体报道,浙江大学环保社团绿之源协会的小东,国庆期间听闻杭州拱墅区某广场开了个海洋公园,便欣然前往参观。不想参观了后发现,现场展览设施很不完善,大部分动物生存环境以及精神状态都极差。记者采访了展会主办方负责人,面对记者提出的死鱼数量多的问题,负责人回答“鱼死了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吗?鱼哪有不死的。”

主办方虽然宣称“持有证件,合法展出”,但是对于展览中“动物生存环境以及精神状态都极差”的相关问题,相关部门是否及时采取了常态化的监管?

其实,国家对于“以水生野生动物驯养、展演为主要目的的海洋馆、水族馆等场馆”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要求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水生野生动物利用特许办法》,海洋馆、水族馆等场馆开展水生野生动物驯养、展演等利用特许活动时,不仅需要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更要相关专家评估,按规定领取利用特许证件后,才能开展有关活动。

涉事海洋公园虽然宣称“持有证件,合法展出”,如果真的按照上述规定进行操作,“大部分动物生存环境以及精神状态都极差”这样不专业的问题恐怕就不会出现。

其实,涉事海洋公园明摆着只是来“挣一波快钱”,动物的死活以及游客的质疑并不在他们的考虑之中。开设在商场里的这家海洋公园,掀开了劣质旅游产品的一角。广告写的引人入胜,画面上的海洋生物栩栩如生,实际上只是“几步就走完的小场地”,海洋生物也只是几个污水缸里濒死的热带鱼。游客带着一家老小乘兴而来,往往败兴而归。

涉事的海洋公园等此类劣质旅游产品,不利于对动物的保护,伤害了民众的消费热情,透支了当地旅游业的信誉,损害了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对此,有关部门应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于展演场馆的资质加强审查,将展演场馆纳入常态化管理,既保护动物的权益,也维护消费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