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亭子冲河黑臭问题再被通报,是首批国家挂牌督办黑臭水体

  • 广西亭子冲河黑臭问题再被通报,是首批国家挂牌督办黑臭水体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0月31日,环境部通报称,广西南宁市亭子冲存在黑臭问题。

   

亭子冲暗渠段出口黑臭情况

据环境部介绍,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第15巡查组在10月23日的现场巡查中发现这一问题:暗渠段出口至邕江口河段仍存在黑臭现象。河水呈黑色,河面上存在大量黑色絮状漂浮物,河道附近有明显的臭味。

  

亭子冲末端水体黑臭情况

亭子冲位于南宁市江南区、邕江右岸,流域面积7.96平方公里,全长4.5公里,中段为暗渠,长2.2公里。河道无天然径流,枯水期径流主要是错接、混接、漏接的污水,雨季是流域排涝通道。

此次督查发现,亭子冲暗渠段底泥清淤疏浚措施未有效落实、暗渠段控源截污措施不到位这两大问题。环境部通报称,多年来,暗渠底部沉积了大量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长期影响河道水质。目前尚未开展暗渠段清淤工作,也尚未开展系统的截污工程,大量污水直接进入暗渠段。

  

亭子冲下游水体黑臭情况

澎湃新闻注意到,广西南宁市亭子冲河作为2017年3月首批国家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污染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整治结果至今不佳。

据焦点访谈2018年6月报道, 2017年底,南宁市将亭子冲河作为已完成黑臭整治的河流上报,但在后续被发现尚未完成整治任务,与上报情况不符。在2018年5月8至22日,环境部与住建部组建的联合督查中,督查组发现亭子冲河存在治理工程未完工、控源截污措施不完善、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进入水体,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另据环境部消息,2018年6月7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回头看”,并在此后下沉南宁市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督察。督察发现,南宁市黑臭水体整治不严不实,表面整改,水体黑臭污染反弹问题十分严重。其中,亭子冲河段多次被“点名”批评,表明仍存在污水溢流现象,治理设施疏于管理,考核督办形同虚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