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自查自纠 提升攻坚成效

  • 搞好自查自纠 提升攻坚成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日前,第一批10省(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部完成督察反馈工作。

根据反馈意见,总体来看,各地都很重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取得明显的整改效果,但也有个别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整改不力,不同程度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现象,有的地方和部门甚至将生态环境保护视作经济增长的负担,将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与中央要求背道而驰。

为此,笔者建议,各地各部门应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结合当地实际,举一反三,认真搞好自查自纠,不断提升攻坚成效。

自查内容要全面。一查政治站位高不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对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查找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个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牢不牢;对生态环境保护是否存在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工作上忽视的情况;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否存在决心不够、魄力不足等问题。二查问题整改实不实。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为导向,结合当地整改方案,检查整改内容、整改时序进度、整改成效等是否达到要求,是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群众检验。三查投诉渠道畅不畅。当前,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各地各部门要查有没有为广大群众及时反映生态环境问题建立畅通的渠道,反映的有关问题是否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自查方法要科学。一是抓好学习提高。自查展开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等,切实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抓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进一步端正政绩观与发展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交办问题清单,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以及有关典型案例,举一反三,逐项对照自查,看是否存在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看是否存在认识不高、推诿塞责、得过且过、“拍脑袋”决策等问题。三是普查与抽查相结合。按属地管辖原则,由镇(街道)党委牵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辖区内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并形成翔实报告,经镇(街道)党委审核汇总后报县(区)。县(区)要对报送的情况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最大限度降低错报、漏报、谎报情况发生。四是发挥公众作用。可邀请环保社会组织、环保志愿者等参与自查工作过程中来,也可积极鼓励公众通过热线电话、信箱、APP等及时向职能部门反映发现的问题。通过各种途径、渠道自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整改提供依据。

自查整改要务实。在自查过程中,能够立即整改的,坚持立改立行。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详细台账,对涉及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措施,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抓好补救工作。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同时,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并将整改方案以及进展情况通过报纸、网络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