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天天看 | 从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被查看环保问责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天天看 | 从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被查看环保问责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即将进驻陕西开展“回头看”前夕,中央纪委监察委宣布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被查。履历显示秦岭违建与其主政时间重叠。近几年,涉及环保问题而被问责的官员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化和常态化,被问责的官员人数不断上升、级别也不断提升。

从省部级层面来看,在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因为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甘肃省有3名省部级领导被问责,并且受到中央通报。而在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中,并没有省部级干部被问责。数据显示,被问责的正厅级干部人数也正在大幅增加,从第一批的24人增加到第二批的56人。

在问责过程中,各地也更加注重追究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尤其突出了领导责任。被问责的名单中,不乏时任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茂辉,时任甘肃省张掖市委书记毛生武,时任陕西省韩城市委书记杨炳拓,时任湖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欧阳万坤等“一把手”。

环保失责必问责,而问责结果,能够反映地方政府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态度与力度,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厚度与广度。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指出:“严肃严厉的追责问责是中央环保督察的成功经验之一,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完全符合体制特点,也完全符合事物发展的本身规律。我们在后续的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一定会坚持下去。”

当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要摘掉多少人的乌纱,而是要通过追责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让无论是官员还是企业业主,甚至是一般群众都认识到,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让有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的人履职尽责,让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受到惩戒,是生态环境攻坚战呈现的新看点,如此导向必将振奋人心。

目前,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已全面启动。我们期待各地继续高悬问责利剑,利用“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效应,让一些人不想、不愿、不敢再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