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要选准方向找对路子

  • 新旧动能转换要选准方向找对路子已关闭评论
  • A+

1.jpg

上周,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众所周知,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和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三大主要特点。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结构能否优化,发展质量能否有效提升,关键在于新旧动能转换能否顺利实现。

正因为此,在区域转型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成为山东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的关键一招。对此,《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要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以其他地市的国家级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为补充,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与山东的路径不同,江西选择了以打造跨行政区转型合作和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方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江西选择了新余市、宜春市、吉安市下辖的部分县区开展跨行政区域转型合作试点,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基础设施框架体系,实现产业对接合作初见成效、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同时,江西还瞄准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目标,力争形成新能源汽车、光电产业、智能终端、航空综合产业等10个百亿级以上的产业集群。

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要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寻求更大突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意味着在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真正面向“三农”的制度性安排,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率先破题。

在国家层面上,首批148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活动上周正式启动,将通过挖掘农业的生态、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功能,积极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创新和完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在地区层面上,贵州省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农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

浙江则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探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日前,浙江发布了全国首个特色小镇评定地方标准,由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等共性指标和产业“特而强”等特色指标构成,为全国特色小镇提供了具有借鉴价值的“制度设计”。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地区的经济基础有厚有薄,经济发展水平和活力也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既不能照抄照搬、全盘引入,也不能一哄而上、重复建设,要根据当地发展的实际,在创新思路和深化改革中选准方向、找对路子,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