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导致居民挨冻!大气污染防治没走正道走邪路

  • “一刀切”导致居民挨冻!大气污染防治没走正道走邪路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山西太原这次成了“舆论的焦点”。被严厉禁止的环保“一刀切”在太原迎泽区被抓了现行。

眼看北方天气越来越冷,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的老百姓却被“环保检查工作办公室”告知“不许用煤”。烧不了煤,也用不上气,当地居民只能靠着用电不少、发热不多的电暖气和燃烧旧家具、劈柴等取暖。

整个片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300多位,快七十岁的老人只有在晚上实在冻得扛不住时,才舍得烧一点邻居接济的煤泥暖和暖和。可当地片区的“环保检查工作办公室”却只盯着有没有人带煤进入辖区,对居民区里因燃烧旧家具、胶合板等燃料而冒出的黑烟和刺鼻的气味无动于衷。如果让当地领导干部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体验一下当地居民的生活,不知他们会有何种感受?他们还会无动于衷吗?

花了好大功夫,“屏蔽”数百次群众投诉,总要看到点效果吧?但实际结果是,煤倒是禁得彻底,但能源替代没做到位,导致排放一点儿也没减少。这样眼睛长在头顶上的“环保检查”,对上无法交代,对下招惹民怨,实在是“荒唐”。

令人不解的是,这样既失民心又无成效的“一刀切”,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多次宣布要严惩不贷的情况下却依然存在。太原的案例并非个案,这次消息一出,我们也接到其他地区的投诉,也反映了类似问题。

“回头看”,“看”的就是不作为、乱作为。“一刀切”就是乱作为,就是地方政府的懒政、怠政,就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漠视。在本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启动前,生态环境部再三强调,必须态度鲜明、坚决反对,严格禁止“一刀切”。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进驻山西之初就明确表示,本轮“回头看”要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第二督察组组长朱之鑫的讲话中,类似于严查“一刀切”的表态,前后出现了不下三次。生态环境部以及督察组的三令五申,太原迎泽区的领导干部是不是没有听到?要么是听到了,就是没当一回事,我行我素。

“一刀切”看似很果决,很有力度,其实很粗暴,危害和弊端很大。搞环保“一刀切”既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和合法合规企业权益、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违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造成了干扰。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督察组的通报批评,现在迎泽区康乐片区的居民能够温暖过冬了。被督察组通报后的第二天,太原市委、市政府立即部署,为迎泽区康乐片区居民家中送去了采暖用煤,还将街边堆放的劈柴和废品彻底清理干净,并成立8个工作小组,深入居民家中,向居民表达歉意并全面掌握情况。太原市纪委监委也牵头成立了调查组,对康乐片区供暖问题开展全面调查。

这次通报的“一刀切”典型案例背后的教训是深刻的,各地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各地领导干部在施政过程中,要多用点心思,多花点力气,为老百姓干点“实在的”,为改善环境质量干点“有用的”,不要做表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