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砖瓦企业超半数存在环境问题 环保部:近七成企业无除尘设施粉尘排放严重

  • 全国砖瓦企业超半数存在环境问题 环保部:近七成企业无除尘设施粉尘排放严重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jpg

全国砖瓦企业超半数存在环境问题。环保部今天在通报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情况时表示,大多数企业存在物料堆场未有效封闭,原料露天堆放,道路未硬化,厂区浮尘大,扬尘管控不到位,无组织粉尘排放严重等问题,仅35%的企业安装了除尘脱硫设施。

环保部表示,去年10月,环保部在全国范围开展了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以下简称专项执法检查)。在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中,全国共排查砖瓦企业32103家,发现18095家存在环境问题,占检查企业的56%,地方环保部门对3354家企业进行了罚款,责令限期改正7189家、停产整治4870家、报请政府关停8743家。此外,对违法行为恶劣的5家企业实施了按日计罚,涉嫌环境违法司法移送137家,涉嫌污染犯罪司法移送3家。

就砖瓦企业存在的问题,环保部也进行归纳,其中,五类问题突出。

据环保部介绍,砖瓦企业大多分布在乡村,数量众多,具有建设早、规模小、投资少、管理运营理念相对滞后的特点,专项执法检查发现,仅51%的企业办理了环评手续。

同时,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率高。其中,部分企业存在配料系统和生产区域收尘措施不到位,脱硫、除尘污染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79%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

专项执法检查还发现,这类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低。据环保部透露,各地对具备监测条件的11691家砖瓦企业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仅54%的企业满足《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表2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检查还发现,大多数砖瓦企业不属于重点监管企业,环评报告中未对安装在线自动监控设施提出明确要求,仅7%的企业安装废气在线监控设施。

环保部表示,已要求地方各级环保部门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挂账销号,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允许复产;对逾期未整改到位,治理无望的企业,依法报请当地政府予以关停;对已关停的企业要防止死灰复燃。

同时,要求地方持续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对尚未进行监测的,尽快组织开展监测;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严肃查处,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