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大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重点关注秸秆焚烧、“散乱污”企业等四大问题

  • 山西加大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重点关注秸秆焚烧、“散乱污”企业等四大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根据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关于开展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督办要求,山西省日前围绕高速铁路沿线存在秸秆焚烧、垃圾乱堆乱放、贮煤场裸露堆放以及“散乱污”企业等问题,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在接到督办通知后,山西省当日即向高铁沿线所涉及的太原、阳泉、忻州、晋中、临汾、运城6市以及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求6市及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对辖区内高铁沿线仍存在的秸秆焚烧、垃圾乱堆乱放、贮煤场裸露堆放、“散乱污”企业等问题,以及高铁沿线围栏内、高铁动车检修所周边存在的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清理整顿。第二天,各市迅速对所辖区域高铁沿线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排查,并采取整治措施予以解决。

太原市先后下发《关于做好高速铁路沿线周边综合清理整顿及辖区生活垃圾清理的督办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主要交通干线(高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周边环境综合清理整顿及辖区生活垃圾清理的通知》,加大整治力度,拓展整治范围。在高铁沿线周边环境综合清理整顿方面,共出动人员945人次,出动车辆191台次,查处垃圾乱堆乱放问题71件,清理垃圾1.4万立方米;查处贮煤场裸露堆放3处,并及时安排人员进行了苫盖。

在晋中,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专程乘大西高铁从榆次区到灵石县,又从灵石县沿108国道返回榆次区,沿线查看高铁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和问题现状,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截至11月17日,共摸排问题总数360个,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完成问题整改341个,正在积极推进解决的19个。

临汾市成立以副市长闫建国为组长、高铁沿线5个县市区长为成员的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实施方案。截至11月17日,临汾共排查高铁沿线环境问题56个,其中秸秆堆放问题10个、垃圾乱堆乱放问题35个、储煤场裸露堆放1个。

在忻州,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组织6个检查组,出动人员120余人,对高铁沿线两侧一公里范围内的秸秆焚烧、垃圾乱堆乱放、贮煤场裸露堆放及“散乱污”企业等环境问题进行排查,共出动拉运车辆18台,清理垃圾500余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