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群众温暖过冬底线

  • 坚决守住群众温暖过冬底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据报道,太原市迎泽区在推动清洁能源替代过程中,对部分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片区,简单粗暴地强制禁煤,造成大量群众难以温暖过冬,导致民怨沸腾,投诉不断。这一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的“一刀切”行为,被正在对山西开展“回头看”的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逮个正着。

据悉,当地群众面对强制禁煤,但气源供不上、用电用不起,且存在用电安全隐患的尴尬现实,无奈地收集各种废旧家具、地板等用以燃烧取暖。由于废旧木料板材含有油漆和胶等化学物质,燃烧时既有烟又有毒,产生的污染比烧煤更严重,结果既无法保证取暖效果,又加重了大气污染。禁煤不禁污,反而污更重。当地禁煤的本意是减污染、保蓝天,但现实却演变成形式主义的为禁煤而禁煤,不管实际效果。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根本要求。今年5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明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将严查“一刀切”问题,并作为贯穿督察全过程的督察重点,一经发现,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但是,总有个别地方心存侥幸,工作中不愿花细功夫,大搞脱离实际、懒省事的“一刀切”。在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取暖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情况下,太原市迎泽区如此不考虑供暖经济成本与现实可行性,强行“一刀切”地禁止燃煤入户,导致居民采用污染更重的方式取暖,实属不该。对此类顶风而上,既不保蓝天也不保民生的“一刀切”行径,必须严查、严处,以儆效尤。

在今年冬季到来之前,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提前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便民服务措施的通知》,出台便民服务措施十二条,科学助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根据通知要求,江苏各地制定冬季清洁能源保供方案,拓展供应途径,完善存储设施,提前储备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各地制定冬季取暖应急预案,细化“压非保民”等应急调控计划,组织医院、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提前配置电取暖设备,以备应急使用。同时,加快完善集中供热管网,不仅实现主管网全覆盖,还做到支管网入户,确保暖气进户到位。全面梳理年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燃煤锅炉整治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将涉及居民取暖、洗浴的供热锅炉整治项目作为重点任务,优先予以推进。此外,排查城中村散煤取暖和乡镇浴室燃煤锅炉,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的原则,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对采暖季仍未实现清洁取暖、洗浴的群众,按照限额供应质优价廉的洁净型煤,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由于这些做法细致到位,目前江苏各地的冬季取暖未出现突出矛盾。

打赢蓝天保卫战,清洁取暖确实非常重要。然而,我国资源禀赋是富煤、贫气,推进“煤改气”,必须与气源匹配好,不能一哄而上。必须充分考虑资源禀赋,统筹利用各类清洁能源,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清洁取暖不仅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也是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要切实把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办好,需要探索建立符合客观实际、经济、安全的清洁取暖方式。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坚决守住群众温暖过冬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