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煤炭行业绿色革命需综合施策

  • 推进煤炭行业绿色革命需综合施策已关闭评论
  •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1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同时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作为环境污染相对严重的煤炭行业,在当前加大生态治理的政策环境下,更应该转变观念、主动适应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形势,通过开展绿色革命,全面实现绿色生态开采、清洁低碳利用。

煤炭的绿色革命不可能一蹴而就,将是一个锐意创新,爬坡越坎的艰辛过程,需要变革性、颠覆性理论和技术,需要政策机制的支撑,更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等全社会的重视和参与,国家需要从政策、规划、监管等方面,全方位建立有益于煤炭绿色革命实施和开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要形成煤炭绿色化发展的技术政策体系与政策实施的倒逼机制。完善以《煤炭法》为主体的各项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对煤炭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加强煤炭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制建设,在完善和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本中,增加对煤炭生产与消费苛刻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条款,加强政策执行监督力度。加强煤炭绿色化产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和维护工作,标准的指标与煤炭绿色革命的战略步骤和路径的技术参数相协同,形成长效的动态倒逼滚动机制,严格以科学产能中绿色生态标准,按照矿区生态保护要求,建立煤炭绿色开采技术革命的倒逼机制;按照超低和近零排放的标准,建立煤炭清洁利用技术革命的倒逼机制;以地面风、光等新能源与深部煤炭原位流态化清洁能源一体化开发模式,构建煤基多元协同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倒逼机制,总之,以生态环境保护全产业链管理的倒逼机制,逐步推进煤炭绿色革命目标的实现。

二是要从观念上淡化和去除“能源出生论”的想法。社会需要的是能源服务,而不是直接的能源原料。比如发展核能,核原料是有辐射危害的,但核能提供的能源服务是优质洁净的,又如可再生能源,使用上非常清洁,但在其生产设备制造过程中,也会带来许多环境破坏与污染和问题。事实上,所有能源通过低碳绿色技术创新,都能够不断提高绿色清洁水平。“不以出生论煤炭”,煤炭也能成为清洁能源,应该以外部污染程度为衡量标准区分清洁能源与非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生态影响与环境污染低于规定标准的,即可认同为清洁能源,凡达不到标准的,不能列为清洁能源。要让不同品种能源同台竞争,重塑公平的清洁能源竞争环境。

三是加大对煤炭绿色技术革命创新支持力度。将煤炭绿色革命的变革性技术和面向未来的颠覆性技术设立专项支持并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近零生态损害的科学开采、近零排放的清洁低碳利用、矿井设计建设与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流态化开采等新概念与技术构想等,已经得到了有关专家和单位的高度认同和支持,建议将相关基础理论列入国家基金委重大计划,将系列颠覆性技术单独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快研究探索进程,建立煤炭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实施煤炭科技人才振兴计划。

四是分阶段、分区、分批开展煤炭绿色技术革命的示范工程。根据煤炭绿色革命的实施目标,依托有条件的煤矿区,因地制宜,分阶段分区分批开展超低生态损害与超低排放的机械化、信息化煤炭绿色开发,分散燃煤清洁化技术开发、燃煤发电超低排放技术开发,近零生态损害与近零排放的智能开发,燃煤发电近零排放和地下转化煤炭开发,地下热电气一体化生产开发,地上地下多元化清洁能源协同一体化开发等煤炭绿色革命关键技术的示范工程和推广实施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