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环境

  • 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环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过去,环保系统主要领导干部被提拨的比例较小,平调大多去了“冷单位”,更多是从岗位上退下来。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日益重视环保工作,环保干部被提拔重用的比例有所提高,笔者认为,应进一步改善基层环保部门干部晋升渠道和环境,发挥环保人才的价值和作用。

持续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的政治生态环境。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地位的提升,基层环保干部的政治生态环境也有很大改善,环保工作及环保干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力度空前。在这一背景下,基层环保干部的政治生态环境将会不断改善。

重视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的工作环境。当前,我国环境形势复杂多变,基层环保工作任务重、条件差、风险大,环保干部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为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的工作环境,应以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关系,解决长期存在的职能职责模糊问题。同时,应着力解决基层环保力量弱、经费难保障、设备装备及工作条件差等实际问题,切实加强环保队伍建设。

积极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的空间环境。应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为基层环保干部拓宽成长空间。横向上,地方党委及组织部门应打开环保局长及副职岗位的调整、任用和外部交流的空间渠道,对于环保岗位的优秀干部给予职务晋升、部门交流和培养使用等机会。纵向上,在环保系统内建立一套有利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的晋升、任用、交流的管理办法,形成系统内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成长空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