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破解郑州“火电围城”困局

  • 地热破解郑州“火电围城”困局已关闭评论
  • A+

今年6月,河南省发改委、国土厅、环保厅、住建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地热能清洁供暖规模化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河南丰富的地热资源开始得到省政府层面的重视。在此之前,多年从事地热供暖项目开发的河南万江集团,已在河南周口地区建成地热供暖连片示范区,并将项目推广至安阳、开封、漯河等地区。在万江集团副总裁刘志江看来,河南的地热能发展正迎来“黄金期”。

“第二个春天”

河南是能源消费大省,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76.5%,非化石能源利用水平低于全国均值,郑州问题尤为突出。今年10月,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中,直指郑州“大气污染治理没有达到河南省确定的目标要求”“‘火电围城’问题突出”“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迟缓”。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提升清洁可再生能源应用比重,成为河南省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热能集中供暖是通过开发地下1500米-3000米的地热水,采用梯级利用技术将地热水的热量提取出来,用户家中完成换热后,尾水回灌至地下,整个过程封闭运行,取热不取水,开发利用过程零污染、零燃烧、零排放。

河南地热资源开发条件较为优秀,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成为破解郑州“火电围城”的利器。根据《2018年河南省推进能源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及相关规划,到今年年底,河南省地热供暖面积力争达到2000万平方米;到2020年,全省地热供暖面积累计达到11700万平方米。

“这一规划可行性很高,未来市场规模很大。”刘志江告诉记者,以河南目前的城市发展节奏,供热市场前景广阔,“以郑州为例,现在郑州市供热管网的覆盖率在80%左右,仍有20%的建筑没有覆盖集中供热。随着城市规模不断发展,周边新建社区内的居民很难享受到集中供热,地热能集中供暖可形成良好补充。”

“地热能开发需要政府重视成规模地规划开发利用,河南省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 汪集暘对河南政府、企业在地热开发方面的努力表示认可,“继上世纪70年代李四光倡导地热开发后,我国地热能开发领域现在又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从无到有

“春天”将至,政府、社会对地热的认识水平逐渐提高,相关规划与政策陆续出台,地热能开发产业迅速发展。但在2008年,万江集团地热开发工作起步时,无论政府部门还是居民,仍对地热供暖感到陌生。

“2008年,在河南三门峡陕州,新建楼盘没有暖气,老百姓怨气很大。另一方面热力公司出于成本考虑,不愿新设供热管道,当地政府也很头疼。”刘志江回忆,“我们通过与当地政府和开发商协调沟通,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由万江进行规划建设以及运营维护,最终建设了覆盖230万平方米的地热供暖项目,完全符合‘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政策方针。”

首个项目成功,让万江集团对开发清洁地热资源有了更强的信心。

陕州之后,万江团队来到了地热资源丰富的周口地区。“根据对当地已有的地热井的调研,温度在55摄氏度左右,资源条件非常好,但是却没有被充分利用,十分可惜。”据刘志江介绍,周口地区之前从未有过冬季集中供暖,冬天屋里比屋外还要冷,当地居民甚至直接穿着厚厚的棉睡衣上街,“结合陕州的经验,我们多次和政府部门沟通情况,说明地热项目的优势,并且在当地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对开发商进行必要的规范,推动周口各区县地热供暖项目建设。”

2016年,地热能集中供暖项目填补了周口地区冬季无集中供暖的空白,开始规划更大的市场。“目前周口已经建成六县一区的连片示范区,规划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将成为全球涉及人口量最多的地热能开发利用连片区域。”刘志江称。

创新助力市场开拓

2017年9月,河南万江集团展开与中科院汪集暘院士团队的全面合作,攻关一系列地热开发利用课题。今年10月27日至28日,河南郑州举办“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汪集暘与万江技术团队被授予“顶尖人才团队”称号,汪集暘团队与万江联合研发的“地热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应用”项目,入选“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

“砂岩热储层的回灌,是地热能开发的一个世界性难题。”汪集暘解释说,砂岩孔隙小、密,地热回灌井的技术门槛是地热能领域的制约条件之一,“近两年,我们团队与万江集团合作,在砂岩回灌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技术力量是我们的核心优势,除了回灌之外,地下资源勘探、打井填粒、梯级换热等工作,都需要一定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刘志江指出,“我们与天津地热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开展了交流合作。目前,万江集团自主制定的规范、参数等,已有5项被列入国家地热能开发利用的相关标准。”

此外,万江集团还在供热站建设上引入模块化理念。模块化的供热站房,从外面看起来就像一个集装箱,里面是已经组装完毕的设备,需要的时候可以直接运到项目现场使用,把热源站建设时间从120天缩短至60天。”刘志江告诉记者,采取这种模式,建设速度快,占地面积小,也方便维修。“预计今年年底,这种模块化站房就会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