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环境安全保障体系 厦门市翔安区率先在全省以政府名义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 共治环境安全保障体系 厦门市翔安区率先在全省以政府名义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日前,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蔡某,从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接到环境污染隐患排查过程中意外受伤理赔款。这是厦门是翔安区政府购买区域环境污染责任险以来,首次启动理赔程序。

不久前,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蔡某,与同事一起排查处置环境污染隐患过程中意外受伤,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接到报案后,公司业务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进行调查并协助救治,经调查符合理赔要求,并立即启动理赔程序,并很快将赔付款送到蔡某手中。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环境安全防控体系,降低区域环境责任风险,人员安全保障。2017年12月,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与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正式签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方案。保险范围包括辖区范围内无责任主体或查无责任主体的突发环境事故造成的损害,污染消除费用,以及应急施救过程中的人员伤亡等经济损失,实现环境污染责任赔偿的全覆盖,开创了福建省政府购买环境责任险的先河。

据介绍,厦门市翔安区积极鼓励推动辖区重点环境风险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并首次以政府为主体投保区域环境污染责任险,为环境污染责任风险再筑一道安全屏障,也是绿色金融的有益尝试。

与此同时,翔安区还逐步建立起“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保险责任”,以及“应急救援+损害评估+治理修复”为一体的多方共治环境安全保障体系,环境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有效促进了经济、民生、环境多方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