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行监测预警

  • 四川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行监测预警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划分等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分为超载、临界超载、不超载三个等级,超载等级分为红色和橙色两个预警等级、临界超载等级分为黄色和蓝色两个预警等级,不超载等级确定为绿色无警等级。

(2)明确措施。对红色预警区域、从临界超载恶化为超载的地区,进行严格管控并加大处罚力度。对绿色无预警区域采取支持措施,对转变为不超载的地区,实施不同程度的奖励性措施。

(3)分类管控。对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许可;对土地资源超载地区实行城镇建设用地零增长;对环境超载地区,率先执行排放标准的特别排放限值,暂缓实施区域性排污权交易;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区产业准入正面清单。

(4)严肃问责。搭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智能分析和动态可视化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对超载地区、临界超载地区进行预警提醒,对限制性措施落实不力、资源环境持续恶化地区的政府和企业等,依法依规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