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一反三 不打折扣 吉林省公主岭市压实责任整改环保问题

  • 举一反三 不打折扣 吉林省公主岭市压实责任整改环保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林省开展“回头看”以来,公主岭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迅速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针对督察组反馈的环保问题,坚持短线问题立刻改、长线问题深入改,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为确保对督察组交办案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公主岭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协调联络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市级领导一线调度,多部门现场联合执法,组织专项督导组和追责问责组,对问题整改和转办信访案件办理全覆盖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实行每日例会制度,调度、研究、汇总当天工作进展情况及第二天工作计划。截至目前,露天沙堆扬尘污染、污水直排、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7年9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公主岭反馈辽河流域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缓慢、运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公主岭立即行动,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扩大污水处理能力。今年12月1日,记者来到公主岭污水处理厂看到,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完毕并投入运行,二期扩建工程正在施工中。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该项目主要处理市区内的居民生活污水,一期通过改造升级原有的污水处理池设备,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进水量可达5万吨/天。项目二期总投资1.48亿元,2018年5月开工,预计2019年10月投入运行。公主岭每天生产约7万吨污水,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保证污水处理不溢流。”

虽时值隆冬,岭东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却施工正酣,生化池、反消化滤池、高效沉淀池、二沉池等已初具规模。该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建成后可日处理污水1.5万吨,主要处理岭东工业集中区辖区内的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2018年6月项目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80%,预计2019年8月底前正式具备污水处理能力。

公主岭市副市长陈占营表示,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公主岭提高思想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举一反三,不打折扣,全力抓好边督边改工作。截至12月1日,公主岭共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举报案件185件,办结134件,罚款23万元,问责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