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专项治理餐饮业大气污染 在重点业态、重点规模、重点区域及重点单位力求突破

  • 北京将专项治理餐饮业大气污染 在重点业态、重点规模、重点区域及重点单位力求突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商务局等六部门日前共同发布了《北京市2018-2020年餐饮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重点业态、重点规模、重点区域、重点单位,推进餐饮业废气净化设备升级改造,进一步降低餐饮源排放强度,整体提升餐饮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方案》明确,属地政府为餐饮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管主体,负责辖区防治工作的统筹组织和实施;行业部门根据职责分工,通力协作、强化行业监督和指导。摸排建立餐饮业工作台账,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建立信息互联互享机制,并实时动态更新,每半年将新、改、扩建餐饮服务单位动态纳入台账管理,对注销企业进行台账动态清理,确保新建或更换净化的设备能达标排放。

专项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为原则,优先以重点业态(经营烧烤等污染强度较高的)、重点规模(大型及以上餐馆和中央厨房)、重点区域(人口密集区、餐饮聚集区)及重点单位(被投诉举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食堂等)为重点,推进废气净化设备升级改造工程,带动全市治理工作开展。主要做法是清理一批违法违规餐饮服务单位,提升一批守法经营餐饮服务单位,整治一批问题突出餐饮服务单位。

《方案》提出,各区要加大辖区“无证无照”“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制止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一批违法违规餐饮服务单位。同时要加大对问题突出餐饮服务单位的整治力度,严处改造工程弄虚作假、设备运行维护不到位造成超标排放或屡被投诉举报等突出问题,对超标排放拒不改正的,依法采取责令停业整治等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前餐饮服务单位因专业性不足导致废气净化设备安装设计不合理、清洗维护不到位、废气排放不稳定达标等情况,北京将倡导、鼓励各餐饮服务单位采用第三方治理模式,开展废气净化设备升级改造,委托具备专业清洗能力的第三方定期清洗维护净化设备和集排油烟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