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中的环保浪花

  • 大江大河中的环保浪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之一,《大江大河》浓缩了我国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了时代弄潮儿曲折动荡的人生经历。这部剧之所以能在众多剧目中脱颖而出,赢得亿万观众的称赞,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不仅真实演绎出大江大河的磅礴之势,也忠实记录了朵朵浪花的百变身姿。

人们经历的每件事情都是岁月江河的朵朵浪花,必定打上深深的历史印痕。无论是在金州化工大企业锐意进取的宋运辉,还是坚持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雷东宝,《大江大河》选取的典型人物,都有激情奋斗的灿烂人生。同时,也囿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做过一些我们今天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正是这样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刻画,才能让人觉得真实。同时,也能够让今天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回望改革开放的艰难进程,读懂改革开放精神要义,从中发现一些有利于今天开拓创新的东西,鼓舞我们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剧中重头戏之一,小雷家支两委为了让村民过上比城里人还要好的日子,在村书记雷东宝的带领下,历经千辛万苦,兴办了规模养猪场等一批村办企业。由于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这些企业在给小雷家带来巨大财富、显著改善村民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导致了与临近的邵家村发生纠纷。

对于规模养猪场环境污染问题,剧中先锋人物宋运辉开始认识也不高,仅提出了建几座存储养殖废水的池子,待下雨天小河发水后再排放的意见。今天看来,这个建议并不正确,甚至有怂恿偷排废水之嫌;而致富斗士雷东宝连宋运辉的建议都听不进去,不采取任何措施,任由养殖废水随意排入小河,导致下游村庄饮水污染,村民喝了河中的水,被送进医院抢救。而雷东宝对此事竟然无所谓,致使纠纷激烈发生,大量猪肉滞销,影响到小雷家致富奔小康进程。

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对污染及其影响进行了彻查,严肃追查了问题,批评教育了责任人,并要求小雷家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事后,雷东宝等人充分认识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还要求宋运辉拿一个方案,进行污染治理。此时,出过国的知识分子宋运辉也看到改革开放中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拿出了一个德国模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的治理污染综合方案。这个方案不仅能够治理污染,节能减排,变废为宝,而且,还把生态环境保护当作农村致富奔小康的主要内容进行规划,推动小雷家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剧中讲述的生态环境保护故事,真实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需要克服众多艰难险阻的事实。让观众在深刻体会改革开放成果来之不易的同时,充分认识到攻坚克难不仅有意识形态禁区和体制机制羁绊需要改革开放先知者突破,也有实践者认识水平必须显著提升、能力水平亟待加强的地方,更要有当地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履职尽责的担当。否则,这些问题将阻碍改革开放的步伐,影响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

时光倒流数十年,当我国乡村企业异军突起,推动工业经济迅猛发展之时,伴随而来的生态环境污染也给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及时针对问题制定了政策法规,要求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多措并举采取措施,把环境污染造成的生态破坏,降低到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程度,方才确保了改革开放顺利进行,推动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改善了人民群众生活。

回望过去,我们在为那个时代里的中国进步而庆幸激动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当时代的巨轮碾过,奋斗者的成功固然令人钦佩不已,但也有很多人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比如,有许多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亟待修复。所幸,历史终究走过低谷,苦痛终将开出花朵,迎来一路繁花似锦。当年还没有引起人们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共识并付诸实施。“生态与小康齐现,长天共秋水一色”的愿景就在眼前。

“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在欢乐之余,我们要倍加珍惜改革开放成果,从中吸取宝贵经验,提高思想认识,理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法,提升能力水平,履好职尽到责,把生态环境保护等事关国计民生的各项事业至臻至善,助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人民,光耀中华,惠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