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去年罚款128万元,处罚量排名全市各区第二

  • 北京房山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去年罚款128万元,处罚量排名全市各区第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了解到,2019年房山区将结合辖区特点,继续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精准监管工作,督促企业使用合格机械,杜绝超标排放。

据了解,非道路移动机械有流动性强、工作周期短、工作时间和场所无规律可循、使用范围广且尾气排放严重超标等特点。

据统计,目前使用的拖拉机绝大部分为国Ⅲ及以下标准的柴油车,同等情况下,单个在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尾气排放污染物中的颗粒物排放(含PM10和PM2.5)约为在用小汽车排放的90~120倍。

过去一年,房山在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一是强化过程监督。联合各部门召开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工作会,企业签订环保达标承诺书,确保在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达标。同时对全区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逐一排查登记,完善动态管理台账。

二是强化达标检测。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情况进行抽查检测,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抽查检测专项行动,确保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排放。

三是强化联合执法。联合区交通局、区住建委等部门,采取入户检查方式,对全区建筑工地、物流园区等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截至2018年年底,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余人次,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749台,对排放超标的256台机械进行立案处罚,罚款128万元,处罚量全市各区排名第二。

此外,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向企业介绍相关政策和排放标准等措施,促使企业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非道路施工机械,更换达标机械或使用清洁能源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