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修复获重要科技支撑 58个驻点工作组跟踪研究提出“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

  • 长江保护修复获重要科技支撑 58个驻点工作组跟踪研究提出“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研究(以下简称驻点跟踪研究)提出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

按照工作安排,具有研究优势和积极性的中央级科研单位和地方生态环境科研与监测机构,以及相关科研单位等共同组成的58个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将通过深入一线和驻地研究的方式,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青海省的58个城市协助开展“找问题、 提建议、 出方案、 做评估” 等科技服务工作。

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源清单编制和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提出重点污染源控制与治理技术方案、支撑开展重要水体保护与修复、开展生态环境风险监控预警、提出“一市一策” 综合解决方案、形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解决方案和提升地方科技支撑能力。

开展驻点跟踪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强化科技支撑服务、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一项具体行动。

《方案》指出,驻点跟踪研究的工作目标是紧密围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需要,以长江流域沿线城市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推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转化应用、 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主线, 以专家团队驻点跟踪研究为抓手, 形成“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 边反馈、 边完善” 的工作模式, 提出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整体解决方案,着力解决科研成果不落地的问题以及地方政府“有想法、没办法”的技术瓶颈,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