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民营企业在污染防治中的定位

  • 找准民营企业在污染防治中的定位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在污染减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找准民营企业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定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有助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地位。民营企业大多具有机制灵活、决策迅速、营销活跃、市场应变力强、转型快、创新能力强等特点,如何将这些优点和污染防治攻坚相结合,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是制定实施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环境政策的基石。

二是民营企业要勇于承担污染防治攻坚的社会责任。只顾企业发展,缺乏社会责任和担当的企业注定难以走远。民营企业要认清自己在污染防治攻坚中的社会责任,不推脱、不回避、勇担当,积极做好污染减排工作。对于环保领域的民营企业来说,要积极参与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中,谋创新、谋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获取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自己。

三是吸引民营企业走入污染防治攻坚主战场。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受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会将生存发展放在第一位。因此,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考虑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应给予民营企业融资便利和税收减免,对参与环境治理达标的民营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鼓励。如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可适当向绿色生产的民营企业倾斜,在评标招标过程中,对于拥有治污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适当增加技术评分比例等。

四是将民营企业纳入环境治理创新队伍。在污染防治攻坚中,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而创新正是民营企业的优势。应积极制定支持政策,将民营企业纳入到环境管理和治理创新队伍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扩大污染治理创新队伍。如在国家污染治理立项时,鼓励民营企业作为牵头单位参加立项,这样可以提升民营企业创新水平,为其进一步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技术和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