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牵手”释放积极信号

  • 亲密“牵手”释放积极信号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从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再到已经打响的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从天津港终结港口汽运历史,到广铁集团的国内首趟食品快运专列,再到“钢老大”与“铁老大”紧握的双手,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的实践正步步提速。

在推进“公转铁”实施过程中,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企业之间也要积极“牵手”,借东风探索新发展。这次“钢”与“铁”的亲密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当前,“公转铁”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公转铁”涵盖了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汾渭平原在内的15个省份,直指我国运需矛盾最突出、调整结构最迫切、增量效果最显著的“六线六区域”,即大秦、唐呼、瓦日、侯月、宁西、兰渝六线,和山西、陕西、蒙西、新疆、沿海、沿江六区域,大力提升“三西”地区煤炭外运和沿海沿江港口集疏运组织的铁路货运市场份额势在必行。

在“公转铁”的大趋势下,将推动更多的公路货运尤其是中长距离公路货运转向铁路运输,从而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对企业而言,要加快融入绿色物流时代的步伐,积极顺应时代转变,抓住机遇、创造机会,探索更多发展途径。

这考验着企业的发展智慧。毕竟,“公转铁”并不是将公路运力简单地转移到铁路上去,也不是让铁路完全取代公路,这其中涉及铁路部门的运力调度和公路运输的绿色转型。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在物流运输中的作用,打通智慧物流信息共享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提高物流组织效率。唯有科学合理地进行顶层设计,才能做到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