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要有情怀有能力有智慧

  • 环境监测要有情怀有能力有智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近十年来,我一直在上海市静安区环境监测站从事环境现场监测工作,为美丽中国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亲历者、参与者,切身感受到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愈加重视、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更加迫切,环境监测的责任和压力不断提升。

现场纠纷监测工作难度大、责任大、担子重。每年夏天炎热的时候,也是餐饮企业油烟气、臭气、噪声等投诉的多发时期,群众面对呛人的油烟气、难闻的臭气或刺耳的噪声,要么不能开窗透气,要么就是难以入睡,群众迫切地想知道周边的油烟、噪声等排放是否达标,或者后续能否整改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

记得有一年炎炎夏日,群众投诉武定路上一家西餐店油烟气扰民。为使监测数据让群众信服,我们选择在中午餐厅用餐高峰期间进行油烟气监测。

当天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警报,在屋顶油烟气监测现场没有任何遮阳物,太阳直射,我们带去的温湿度计迅速超过最高温度上限50℃而爆表。此时,我们扛着几十斤重的设备小心翼翼地挪到监测区域,近两个小时的监测完成后,大家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附近原本不放心的群众在看到我们整个监测过程后,深受感动。

在面对面和群众交流过程中,有些投诉群众不了解环境法律法规、言语过激。这个时候只有正确的引导才能让群众在情绪宣泄后冷静地处理问题,因此面对这种情况时我总是耐心疏导,用客观数据说话。

有一次,一家酒店附近的居民投诉酒店夜间设备噪声扰民,严重影响其休息,还表示凌晨两点左右感觉噪声最响,家中老人在隔壁房间都难以入睡,非常痛苦。

我和同事在凌晨两点来到居民家里,了解到投诉人是一名钢琴高级调音师,他对声音特别是低频噪声非常敏感。现场勘查发现居民家背靠延安路高架,道路交通噪声影响也较为突出,使得噪声监测情况复杂。

在通盘掌握情况后,我们对酒店噪声源进行了噪声监测和背景监测,但是附近的延安路高架背景声音太吵,导致监测结果难以评价,对此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与居民沟通解释,并上报监测结果,便于后续处理。

在近十年的现场监测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监测人员,必须具有为民服务的情怀、较强的业务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智慧,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重道远,改革再出发,生态环境监测新征程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