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完成普查清查名录库建立 入户调查创新做法获肯定

  • 安徽完成普查清查名录库建立 入户调查创新做法获肯定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记者从安徽省污染源普查办公室获悉,目前,安徽省已经顺利完成清查名录库的建立和第一轮数据采集,并全部按时提交国家专网。在入户调查阶段编制图文并茂、简单实用软件系统操作指南的做法得到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相关领导的表扬与肯定。

2018年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关键之年,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省各级政府均设立日常办公机构,配备专职人员700多人。2018年3月和5月,省政府分别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全面部署和推动污染源普查工作。

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普查顺利开展

安徽省普查办制定污染源普查工作督办制度、普查档案管理规定、普查保密管理规定、普查工作计划实施表(图)等多项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挂图作战,为全省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积极开展普查业务培训和两员选聘。省普查办全年组织普查业务培训共10期3171人次,工作推进会7次,并派员参与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农业源普查技术培训授课。全省共选聘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共13946名,其中普查员11510名,普查指导员2436名。

充分利用省政务云平台现有资源进行存储、带宽、并发量、运算能力建设,利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顺利完成国家与省、市、县(区)普查机构的专网联调,保证了普查软件填报系统的正常运行。

省普查办在2018年年初国家下发工业企业清查底册数258274家、农业源清查底册数40978家的基础上,组织完成全省六大类源共123254家清查名录库的建立、18281个普查小区的划分。全省共采购3240台手持移动终端。

在2018年6月清查阶段的现场核查中,省及各市分级组织了300多名技术人员,对清查目录以及空间信息进行了质量核查,并多次审核完善,质量核查结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清查对象漏查率、清查表填报错误率均低于5%,符合国家清查技术要求。

为加快推进普查进度,省普查办除满足国家双周调度要求,在清查建库、手持移动终端采购、入户调查准备、普查数据采集、数据提交专网、空间信息关联等关键阶段,实施日调度制,累计调度天数达到100天。同时,在清查建库、入户调查数据采集、报表填报等阶段,派员对全省16个市105个县(区)进行现场检查指导调研,全年共56次。

加强分级审核,确保数据质量

据安徽省污染源普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安徽省将按照国家普查办的统一要求,按照规程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分级审核,确保数据质量。以完善G106表(工业企业污染物产排污系数核算表)填报为核心,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集中培训,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填报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省市县多轮次审核,全面提升普查表填报质量。

按《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现场质量核查。目前,市级入户调查阶段质量核查已全面开展,省级质量核查工作也即将完成。

开展数据质量评估工作。省、市(县)普查机构将开展普查数据联合汇审,分行业、分区域进行数据审核,编制数据审核报告。继续督促和指导。省普查办将积极与国家普查办技术组沟通,继续加强调度,及时解决填报中出现的技术问题,确保普查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