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创新探索”与“绿色产业”融合

  • 政协委员热议”创新探索”与“绿色产业”融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生态优越、历史厚重的南平,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上,“创新探索”与“绿色产业”融合,成为来自南平参加省政协会议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77.99%的森林覆盖率,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100%且区域内小流域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8%……绿色是南平天然的底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特色。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年来,南平创新发展理念,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实施“武夷品牌”、打造“水美经济”、探索“生态银行”等,致力于探索一条以创新为引领的绿色发展特色之路。

省政协委员陈荣茂说,茶产业是传统产业,也是绿色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需要有新思路,要找新经济点。当前,武夷山将做茶叶与开民宿很好地结合起来,很好地把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将一片叶子能产生的效益发挥到极致,更好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相互带动。

“福建是产茶大省,南平是红茶、乌龙茶等的发源地,茶产业大有可为。”陈荣茂建议,发挥武夷山“双世遗”品牌优势,打造世界级的茶叶基因库和名人名茶馆,既能为茶叶科研提供技术支持,又能凭借茶旅产业带动百姓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用创新的理念,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借助品牌的力量,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省政协委员郑莉说,俗语有言,“浦城收一收,有米下福州”,通过提质增效,将做到“浦城收一收,有米香九州”,这体现了浦城稻米由量向质的变化。去年,浦城大米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亮相央视,这有力推动了浦城稻米产业发展、农户增收。

然而,建县1800多年的浦城县至今还未有一条铁路通过。为此,郑莉建议加快推进“吉武温”铁路建设,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这条铁路的沿线地区大多是贫困山区县、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铁路的建设关乎脱贫攻坚、关乎乡村振兴,将极大推动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特别是在助推当地农副产品走出大山和乡村旅游吸引游客上,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创造更多生态福利’,生态优越的南平,在此方面可以做更多的事。”省政协委员邓长昌说道,近几年,南平做足“水”的文章,着力推进“水美城市”建设,继而发展“水美经济”,在提升“生态美”的同时,也提升优化了人居环境。他建议,持续深化“水”的建设,发展“水”的产业,比如水上运动、水上运输等,为群众提供更多绿色休憩空间的同时,更好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