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纪委老爸”

  • 我的“纪委老爸”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风云三尺剑,社稷一戎衣”。作为军人的后代,童年的我既骄傲,又孤独。骄傲的是我可以展示别人羡慕的军用书包、绿水壶,孤独的是老爸经常在外,我在部队大院里度过了漫长的童年。

后来,老爸转业到东北一个城市的监察局工作。那时监察局刚成立,还没有和纪委合署办公,没人愿来这里干得罪人的活儿。局里的人员工作时也大多畏首畏尾,各方面的工作条件和保障也不健全,查处案件特别困难,家里门缝甚至被塞进过吓唬我们的小纸条。但老爸始终以一身正气兢兢业业工作,彰显着纪检监察干部和老党员的风骨。

去年除夕,我和老爸吃着酸菜,喝着小酒。我问:“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的活,您为什么从来不怕啊?”老爸顿了一下,说:“现在不是流行一部电影《芳华》吗?我们当时参加过对越反击战,一寸山河一寸血,在那个时代绝非虚言。经历过战争的人,更懂得党的伟大,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环境。血雨腥风我们都经历过,还怕什么?”我给老爸斟满了酒。

家风无言,浸润心田。这就是我的纪委老爸,这就是我家无言的家训,既有“执戈卫国、血性一生”,又有“一身正气、清风传世”。我,就是在这军人气魄和纪律风范中长大的孩子。每个人都是一本书,父母就是我们的出版社。

和平年代,没有了硝烟,但远处还有雾霾,生态环保铁军一直在战场、一直在前线。是的,我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