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养海豹”,这个操作有点魔幻

  • “趵突泉养海豹”,这个操作有点魔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山东济南趵突泉游玩时,竟然看到了两只海豹,而且其中一只海豹可能还出现了眼疾。此后有网友在转发博文时称,趵突泉养海豹或许跟“豹”与“趵”谐音有关。趵突泉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回复,饲养海豹已经持续多年,网上关于趵突泉引入海豹的传言并非官方发布,提醒网友不要轻信。而对于海豹是否患有眼疾,工作人员称会与饲养人员再进行核实。

趵突泉被称为“天下第一泉”,乃是济南的一张名片,也是不少游客的“打卡圣地”,每日都是熙熙攘攘、游人如织。众所周知,趵突泉是从地下喷涌的泉水,属于淡水泉,而海豹则多是生活在海水里,风马牛不相及,将海豹喂养在趵突泉里,画风有点不太和谐。

尽管资料显示海豹也有淡水亚种,但从图片辨识,趵突泉饲养的海豹并非淡水亚种,而是生活在海水里的斑海豹。趵突泉工作人员亦承认,“饲养人员已经在淡水中添加了含盐分的物质,以便模拟海洋生活环境”。

尽管在泉水里加盐分,可以增加水里的含盐量,但将海豹饲养在趵突泉里,还是让人无法放心,毕竟环境差异太大,容易患病。趵突泉公园又非专业的海洋公园,缺乏专业喂养和看护海洋生物的技能,并不能专业地照顾好海豹。事实上,“其中一只海豹的左眼睁不开,不知道这只海豹是否患有眼疾”,也是参观者而非管理员最先发现的。虽然这并不能直接说明趵突泉公园在日常饲养过程中未做到尽心尽力,不过,趵突泉方面目前仅有喂养人员,考虑到健康因素,还是应该将海豹迁移出去,送到环境适宜、有专业医护人员的地方为好。

此事中,最惹人关注的点就在于“趵突泉为何要养海豹?”网上有说法认为,趵突泉曾经干涸,园方找大师算了一下,需要引物引泉,后来引入了海豹,因“豹”与“趵”谐音。后来,海豹死了泉就停了。2003 年泉水复涌,2004 年池子积水就再度引入海豹。而且,早在2014年,网上就有传言称趵突泉养的海豹已经死了好几只。

对于“风水说”“谐音说”等网络传言,趵突泉工作人员一律予以否认,称趵突泉饲养海豹的行为已经持续多年,而且饲养海豹也与当地动物园有合作,“可能是为了吸引游客吧,这么多年海豹生活的也挺好”。然而,这个说辞并不能服众,也无法解释为何非要在趵突泉里养海豹,毕竟趵突泉名气足够大,自带光环和流量。而且,真是想吸引游客,也没有理由用海豹这样并无直接关联的动物加持。

显然,面对公众的质疑,趵突泉公园还需要给个明白的解释,毕竟将海豹放在淡水里养,无论对海豹还是游客来讲,都不是好事。最好的解决途径,还是尽快将海豹送走,以摆脱运营不专业、虐待动物、迷信风水等困扰,亦让趵突泉回归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