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环保账 让“冷资源”热起来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为生态环保出谋划策

  • 算好环保账 让“冷资源”热起来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为生态环保出谋划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入冬以来,黑龙江省雾霾天比以往少多了。”“不少游客都说,蓝天白云黛山白雪,黑龙江的景色很美。”空气质量变好,生态环境改善,成为近日参加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多项举措保卫蓝天

省政协委员颜萍说,1月12日从富锦坐车到哈尔滨,高速公路上的能见度很好,一路上经过耕地,成捆的秸秆、蓝天白云与远处的青山白雪形成了黑龙江冬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一两年前的冬天,高速公路两侧经常看到有焚烧秸秆的,坐在车里都呛嗓子。”颜萍委员说,去年禁烧秸秆之后,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好多了。

省政协委员李晓陵说,黑龙江省对于污染环境行为实行“零容忍”,向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说“不”,在禁烧秸秆期,就五常市境内发生秸秆露天焚烧火点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这些措施极大震慑了污染环境的行为。”

省政协委员邹伟说,去年四大煤城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煤矿行动,黑龙江省动真格、出重拳,真管、真关、真淘汰,一大批“散小差”小煤矿被关闭,超千万吨落后产能被淘汰退出……这些措施的实施让空气质量大幅度改善。

算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账”

省政协委员李应文说,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把不损害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底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转化为每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黑龙江产的绿色有机大米、非转基因大豆、无公害果蔬等,在南方的一些城市特别受欢迎,这都是因为我们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李晓陵委员说,我们应该培育绿色生态农产品知名品牌,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优势。

省政协委员何伟英说,黑龙江省冬季天寒雪多,人们一直有“猫冬”的传统。对一些拥有“冰天雪地”资源却未能变成“金山银山”的地方来说,应及时转变观念,重新审视当地的冰雪资源价值,让“冷资源”热起来,借助冷空气、白冰白雪,让农民有真金白银的收入。

疏堵并举发展秸秆产业链

颜萍委员说,禁止农民焚烧秸秆以后,农民亲身感到村里空气质量的好转。“在禁烧的同时,我们也竭力将秸秆利用向产业化转变,让农民多层次受益。”颜萍委员说,自己所在的乡镇去年就招商引入3家秸秆加工企业,农民除了通过深耕将秸秆还田或做肥料之外,还可以把秸秆卖给这些加工企业,增加收入。

李晓陵委员说,黑龙江省每年产生秸秆量上亿吨,这些秸秆如果充分利用起来,将是难得的绿色清洁燃料。现在省内有些电厂收购秸秆作为燃料替代煤来发电,纸厂则将秸秆作为基础材料生产包装纸等,在秸秆处理上走产业化之路是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