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坚持严格监管与主动服务并重,积极创新污染治理方式,持续开展“帮企减污”活动,送环保政策、治理技术、专业队伍到一线,帮助破解治污难题,减少污染排放,防范环境风险,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增长,实现地方发展、企业增收与环境治理的共赢。

问题导向摸准需求,确保“帮实”

广西属于欠发达后发展地区,以资源型产业为主,“两高”产业占比高,沿海地区高达70%,产业劣势抵消了资源优势。环境质量指数全国第四,而环境治理指数全国倒数第四,环境治理劣势抵消了生态环境优势。一些地方和企业享受了生态环境底子好的红利,但污染治理投入和人才、技术贮备不足。

近年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发现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我们认识到,要解决此类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主体都有责任。为此,我们提出严格监管与主动服务并重,强化督察发现问题,“帮企减污”促进整改,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解决“想治不会治”的难题,改变监管部门与排污企业“猫和老鼠”“我抓你跑”的被动局面。

2016年初,我们组织各市开展“专业查污”活动,全方位、立体式诊断环境问题。从区外高校、专业科研院所、环保企业中遴选了50多名专家,组建环保技术服务队,厅领导分片包干,带队到基层、入园区、进企业了解需求,分区域、分行业列出问题清单及精准治污措施。环保压力在哪里,技术服务队就出现在哪里;治污需求有哪些,专家团队就手把手地教哪些。“帮”明确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的协作关系;“减”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的共同愿望,实现一个平台、多方受益。

点面结合分类指导,力求“帮准”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迅速,一批重大项目尤其是石化、冶金等“两高”项目陆续落地和投产,环境风险压力加大。2016年2月,我们把打造“天蓝海净”北部湾作为“帮企减污”服务活动第一站,厅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上门,与沿海3市政府领导及企业家代表座谈,分析环境质量趋势,解读环保政策要求,引导合理调整规划布局。此后,相继在柳州、北海、玉林、贵港、南宁等地开展9场“帮企减污”系列活动,按“一市一策、一厂一策”模式,帮地方“把脉问诊”,为企业讲科普、读政策、送技术、解难题。

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是贵港市的支柱产业,无组织排放VOCs问题普遍,导致该市臭氧污染突出。我们组织了十余家从事木材加工污染治理的环保企业,与120多家企业对接交流,明确防治目标和技术路线,保住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全市木材加工优势得到更好发挥。玉林市部分中小型养殖户将粪污和沼液直排,导致南流江水质持续恶化。2018年5月,专家组指导开展“截污建池、收运还田”低成本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仅用几个月,水质就从劣Ⅴ类改善为Ⅳ类,下半年有5个月达到Ⅲ类。

3年来,全区累计有70多家专业技术机构、300多名专家参加“帮企减污”服务活动,惠及企业1400多家,3500多名基层技术人员从中受益。

关口前移全程服务,主动“帮早”

落实中央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新改扩建项目落实“三同时”要求,早发现隐患、早解决问题,避免“还未上马就碰底线、刚一投产就成焦点”。厅领导带领专家团队每年与各市现场对接,指导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向联系重大项目的自治区领导说明生态环境要求,定期报告环评审批进展。

2017年起,我厅选择1个园区和1个县、各市选择1个园区开展环评审批“放管服”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试点,推进园区规划环评、优化布局、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项目环评联动机制。配合自治区铝工业、冶金行业二次创业,召开服务铝工业发展大会,邀请45家主要铝工业企业、20个园区管委会和14个市环境保护局对接,解决项目审批和管理问题。与梧州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循环经济园区科学规划和项目提升,指导废旧电池项目环境保护设施整改和竣工验收、再生铝项目环评审批、危险废物处置利用项目布局,扎实推动项目落地。

作风转变推动生态环境部门形象好转,过去企业告状、领导埋怨的情况时有发生,我厅绩效考评在区直部门连年垫底。现在经常有企业送锦旗、领导写表扬信,绩效考评连续进入区直部门一类。

积极培育骨干企业,努力“帮强”

制定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方案,推出六大类投资估算400亿元的建设项目,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专业化建设运营单位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支持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开展国家环境服务业试点,引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行园区集中供热供气,依托市场机制淘汰燃煤小锅炉,释放了一批用热用气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使之由“招商难”转变为“选商选优”。在崇左市建设甘蔗制糖环保标准示范区,树立环保标杆企业。在河池市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加快推进涉重金属企业“出城入园”。每年举办“中国-东盟环境论坛”,助推环保产业发展。3年来,全区环保产业收入年均增长21.7%,环境服务业从业人数年均增长18.8%,博世科、华鸿水务等一批环保企业迅速成长,“帮企减污”活动已成为业内信赖的服务品牌。

3年来,广西综合实力大步跨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广西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区达标,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6%,比2015年上升3.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4.6%;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和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优良率都在90%以上;连续6年全区未发生一起较大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我们开展“帮企减污”活动,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化解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的对立关系。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和覆盖范围,推出“帮企减污”“帮农减污”“环保管家”等系列品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