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将迎来大投入时期 绿色发展注重高质量,企业期待激励政策

  • 环保产业将迎来大投入时期 绿色发展注重高质量,企业期待激励政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环保目标时间点,到2035年,我国的环境质量可能要与现在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标。因此,最近几年将成为我国对环保的大投入时期。”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政策专家骆建华在环境商会近日组织召开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报告会”上表示。

据了解,当天的会议不仅探讨了如何高质量地进行绿色发展,还听取了环保业界对政策的建议。

环保企业也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过去,不少人理解的绿色发展是高成本的,而现在绿色发展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将改变以往的成本收益核算的理念、内容和方法,实现低成本、高收益。

那么,绿色发展怎样才能变成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认为,未来的绿色发展要改变过去单一的指标考核,变成总量指标加质量指标的考核。

“未来在进行环境污染治理时,政府要从治理效果、治理成本和治理结构方面统筹考虑。环保企业也要思考如何从过去以量为主的粗放发展,走向一个以质量为主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他表示,此外,真正促进绿色发展的路径,包括促进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完善,需要环保、发改、工信等各部门的配合。

他介绍说,在市场方面,近20年来环保产业发展基本依靠市政,如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现在农村市场逐渐打开,下一步工业污染治理潜力还将得到挖潜。在技术方面,现在环保公司的研发投入较低,如果没有技术储备,将来一旦工业市场打开,很多企业可能出现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而资金方面,希望继续发展绿色金融,同时为环保公司开辟一个类似扶贫的绿色通道,使环保企业融资上市更加便捷。

企业呼吁获得更多产业激励政策,关注中小企业发展

环保行业内普遍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全面深入地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有利于研判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为环保企业战略决策提供新锐、有预见、有深度的智力支持。

目前,行业企业对十九大后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但由于环保是政策驱动型产业,不少企业也呼吁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和引导。

北控清洁能源行政总裁黄卫华提出,由于各种材料成本上涨,环保装备制造业的行业平均利润率逐年下降,期待未来出台税费减免等政策,促进环保装备制造业持续提升竞争力。

杭州锦江集团环卫服务公司CEO邢文祥认为,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核心根本是创新,这也是商业的本质。因此无论从思维上、从体制上、机制上还是在具体运行中,都应形成创新的氛围,完善鼓励创新的体制和机制。

“虽然中小民营企业是环保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这些企业很难获得大订单,这让资本方也不敢进行大规模风险投资,只能投资一些拥有中小微产品和技术的企业。”东鼎新能(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旭建议,未来的政策更多关注中小民营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挪威陶朗集团业务投资副总裁常新杰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他希望,我国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持续改善投资营商环境。

“目前环保、绿色产业仍是目标引领和政策引领型的。在这种情况下不是简单的加价就能解决问题,还应考虑激励政策,怎样能更有效地激励产业发展。”王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