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检查 自查自纠 进驻核查 反馈问责 山西环保公安联手整治磁窑河水环境

  • 突击检查 自查自纠 进驻核查 反馈问责 山西环保公安联手整治磁窑河水环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近日联合召开磁窑河水环境整治专项督察动员推进会。会议决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磁窑河流域水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强力推进磁窑河水污染防治。

派出督察组对相关市县自查自纠情况现场督察、核查反馈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董一兵指出,磁窑河水污染问题突出的原因,一是市县党委政府不重视,二是企业守法意识淡漠,三是属地执法监管不到位,四是部门履职不到位。需采取超常举措,整治违法排污,尽快改善磁窑河水环境质量。下一步,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督察,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流域水污染治理步伐。

会议要求,磁窑河流域的3市7县党委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大力开展磁窑河流域的整治,对城镇生活、工业、农业农村等所有污染源,以及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对突查以及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倒排工期,限期整治。

会议提出,要建设磁窑河流域违法排污视频监控网络和跨县界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流域及河段水质变化及时进行监测预警。

各市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县域联动,严厉打击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超标排放,违法建设、违法运行,渗坑排放、私设暗管和偷排偷倒有毒物质等违法行为。

对沿河重污染企业要建立问题清单,实施“一厂一策”,督促指导企业尽快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确保达标排放。

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将派出督察组对相关市县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现场督察、核查反馈,对整改任务落实不力、区域水环境质量未实现改善等突出问题,督察组要形成问题线索,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会上,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继平宣读了《磁窑河流域水环境整治专项督察工作方案》,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李凌昇通报了磁窑河流域水环境突击检查和专项监测情况,山西省公安厅副巡视员邬光明就部门联动提出要求,清徐、交城、文水、汾阳4个重点县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磁窑河流域水环境整治专项督察工作方案》,此次专项督察共分突击检查、自查自纠、进驻核查、反馈问责等四个阶段。

随着磁窑河水环境整治专项督察动员推进会的结束,一场汾河流域磁窑河支流污染整治大会战全面拉开。

氨氮浓度高:沿河各县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大量排放

据介绍,磁窑河是汾河的重要支流,涉及太原、吕梁、晋中3个市的清徐、交城、文水、汾阳、孝义、平遥、介休等7县市,其水质对汾河水质影响很大。

2019年1月,磁窑河的桑柳树国考断面挥发酚、氨氮、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指标均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是全省超标倍数最高的断面,成为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重灾区、黑三角,集中整治磁窑河水污染问题势在必行。

2月22日~3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公安厅联合成立了4个突击检查组,采取“三不两直”方式,分别对清徐、交城、文水、汾阳4个重点县(市)沿河涉水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10余天来,检查组对磁窑河主干及其支流进行了全程排查,徒步巡河共158公里(含支流),摸排排污口54个,检查涉水企业104家,查获涉嫌破坏生态环境典型案件线索15起,其中涉嫌渗坑排放5起,土焦油加工4起,炼铅黑窝点1个,暗管排放7起。

同时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同步对磁窑河开展专项监测。监测显示,磁窑河挥发酚严重超标是造成磁窑河水环境质量恶劣的主要因素。磁窑河干流挥发酚最高值出现在2月26日安固桥(国考桑柳树)断面,测值为81.8 mg/L,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817倍。

综合分析认为,西一支退水渠(交城段)排水是磁窑河挥发酚严重超标的主要原因。2月24日西一支退水渠磁窑河入河口挥发酚最大浓度达72.2mg/L,超地表水Ⅴ类标准721倍,磁窑河干流文水裴会出境断面挥发酚最高浓度为26.3mg/L,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262倍。

自2月28日始,经筑坝切断西一支退水渠入磁窑河干流的渠道后,磁窑河干流挥发酚浓度大幅降低,安固桥挥发酚浓度降至0.0036mg/L~1.4 mg/L之间,进一步印证西一支退水渠是造成近期磁窑河挥发酚严重超标的主要污染来源。

初步研判,挥发酚排放源分布在清徐县和交城县境内。磁窑河水质氨氮浓度居高不下的主要成因与沿河各县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有关。

专项监测期间,磁窑河各支流(白石南河、西营渠、杭城渠、四支退水渠及分洪河等)氨氮超标严重,杭城渠氨氮监测值在57mg/L~246mg/L之间,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27.5~122倍;西营渠磁窑河入口氨氮监测值在21mg/L~178mg/L之间,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9.6~88倍,这些区域主要是屠宰养殖废水直排造成氨氮严重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