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警告全球能源可持续性转型陷入停滞

  • 报告警告全球能源可持续性转型陷入停滞已关闭评论
  • A+

世界经济论坛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五年来,尽管全球范围内能源的可获取性提高,但能源体系向更可负担和更可持续方向的转型进程却陷入停滞。

报告采用“能源转型指数”对全球115个经济体的能源系统表现展开评估。结果显示,自2014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获得能源,但能源的可负担性却出现下降,能源系统的环境可持续性也未见改善。

报告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在推动电力普及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同时由于城市化、工业化和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亚洲还将成为推动未来能源转型最重要的地区。

报告发现,在建立面向未来的全球能源体系过程中,最大挑战在于世界大型经济体准备不足。报告建议,摆脱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耗的依赖,通过大规模应用技术创新提高能源系统效率和可持续性,解决能源转型过程中不平等和不公正问题,以加速推动全球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