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曲唱出新意

  • 春耕曲唱出新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春种、夏管、秋收、冬藏,田野里的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歌谣。今年,不少地方的春耕曲都唱出了新意——“绿色”成为这首曲子的主基调。

“绿色”让水稻种植“老把式”孙立觉得今年的春耕很轻松。孙立是黑龙江省庆安县七河源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面对即将开始的春耕大忙,他说,今年终于不用“上火”了。

孙立说,“前两年推行绿色种植,减少化肥使用,但有乡亲不理解,怕减产,总是晚上偷偷摸摸往地里扬化肥,我们夜里都得让人在水稻田边上看着。”化肥用少了,水稻单产的确下降了,但是品质提升了,引来不少订单。一亩地能多挣上三四百元,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今年刚开始备耕,合作社的社员们就保证,绝不再动偷偷用化肥的念头。于是,孙立坚持的绿色种植终于得到了回报。

绿色种植,改变了过去高投入、高消耗的农业生产方式,有利于资源节约利用,有利于土地休养生息,在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频频亮起的“红灯”面前,其好处无须多言。但如何才能让绿色生产真正发展起来呢?

庆安的这个事例让我们真切看到,发展“绿色生产”,必须打消农民技术谁来保、销路哪里找、收益会不会少等顾虑,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只有农民尝到甜头真心认可了,绿色发展理念才能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不然,再好的理念、再好的技术也融入不到日常的农业生产之中。

让农民真心认可“绿色生产”,政策供给要充足。比如,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让不唯产量、更重质量的农民种地不吃亏、收入有保障。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中央财政已经计划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保护性耕作等绿色春耕“应补尽补”,给农民吃下“定心丸”。再比如,完善包括绿色金融、绿色保险在内的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既解农民的燃眉之急,也解他们的后顾之忧,把他们参与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

让农民真心认可“绿色生产”,技术支撑要到位。农业“绿色生产”瞄准的是优质安全、节本增效,需要精准投入、精细管理,所涉及的减肥减药、生物防控等技术,对农民来说全都是新鲜事物。若想让新鲜事物发挥威力,得从两方面同时加力。一方面,要把这些高大上的科技创新变成易懂、好学的田间窍门,让农民学得会;另一方面,要把这些实用技术通过送技下乡、田间讲座等方式真正送到农民手中,让他们用得上。

让农民真心认可“绿色生产”,利益联结要稳定。农业“绿色生产”要求的规模化、标准化,一家一户的小农经营模式难以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不可或缺。在培育农业绿色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时,要谨记这些主体与农户之间的关系是带动而非代替,应当通过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而非与农民争利,更不能做侵害农民利益的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把“绿色生产”的基础夯得更实,让一棵棵“绿苗”在春风里茁壮生长,唯有这样,“绿色”才能真正成为“三农”发展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