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湖北省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学术年会

湖北省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集结、逆行而上,成立了现场执法党员突击队和下沉社区战“疫”先锋队,以高昂的精神和斗志坚持在防疫战场。

  自1月24日起,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便出现在防疫战场。从1月26日开始,对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和医院进行了新型肺炎防控检查,并组织全市环保执法人员对医院医疗废物收集储存及污水消毒情况进行检查。

  为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法保障工作,2月1日,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新冠肺炎防控生态环境执法保障工作组正式成立,每日安排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医院医疗废物暂存间储存、消毒情况,医院、隔离点和污水处理厂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消毒情况,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达标排放并做好消毒工作,同时督促全市执法队伍落实“三天一覆盖”的环境监管要求。

  此外,在每日巡查的基础上,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还结合各阶段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障形势和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检查情况,组织了4次专项执法行动:2月10日开展市直管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检查,2月24日开展全市方舱医院医疗废物废水专项交叉执法检查,3月4日开展全市重点定点医院和方舱医疗废物废水专项执法检查,3月10日开展全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点废水处理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

  作为一个党员人数占91%的环境执法队伍,面对疫情,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7个党支部积极组织合理安排,党委副书记身先士卒率先下沉,15名党员努力排除自身及家庭困难,快速集结,全部按照要求下沉到上级安排的4个对口社区: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向阳村社区、江腾社区和鲤鱼洲社区。

  党委书记曾欣时刻关心下沉工作,多次利用执法的空隙时间,到4个社区检查支队党员下沉情况和工作情况,强调必须要严格服从社区管理,做好群众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再三提醒大家要加强自身防护,不把危险带回家。

  在党员下沉社区期间,他们心系孤老、自筹经费,多次为社区送去急需的消杀物资、新鲜蔬菜;他们参与网格排查,上千家住户挨个打电话和入户询问;他们严守在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管控出行,守好小区的疫情关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