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业务盈利空间趋小 网贷平台探路绿色金融

  • 车贷业务盈利空间趋小 网贷平台探路绿色金融已关闭评论
  • A+

在网贷限额规定下,大额标的毫无疑问需要化解,化解后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新资产的补充。自“824网贷暂行办法”出台以来,众平台纷纷开启转型之路。

消费金融、车贷是众多平台限额后的转型方向。而随着越来越多平台的涌入,这两个领域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很多网贷公司挤压到车贷行业后,不计成本地打价格战,最终的利润是特别少的。”在近日举行的“每经圆桌”对话环节上,玖富集团副总裁兼玖富普惠CEO李贵生表示。

在车贷、消费金融之外,有平台选择在小微企业身上下功夫,进一步挖掘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或者在绿色金融领域寻找优质资产。

车贷业务打价格战影响利润

网贷限额令发出后,车贷作为优质产品项目之一,因其自身具备的小额分散、风险可控等特征,被认为是小额分散的典型,受到了网贷平台的追捧。部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从业机构较早开始布置车贷业务,成为转型的一个方向。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年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平台数量945家,总成交量为2639.43亿元,比2016年上涨40.4%,2017年车贷业务成交占整个网贷行业的9.41%。

车贷主要是以车辆为抵押贷,相对来说,涉及的资金额度较小,变现处置较为容易。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P2P网贷行业2016年车贷业务月度成交量增长速度较快,2017年增长速度放缓,但一直保持稳定速度增长。从2017年3月以来,行业车贷业务月度成交量均维持在210亿元以上,于12月达到最高点,成交量为236.65亿元。李贵生认为,车贷领域确实是不好做,首先合规是网贷行业最重要的;另一方面,很多网贷公司挤压到车贷行业后,不计成本地打价格战,最终的利润特别少。

生凤良表示,网贷平台还可以考虑一些包括车贷在内的、目前互联网化程度还没有那么高的消费场景。每个领域下面又会有很多的细分,比如车贷,有的企业做的是二手车销售模式的个人贷款;有的企业做的是车商融资这类,所对应的业务模式也不太一样。

下沉小微企业发力绿色金融

由于存量市场足够大,符合政策导向,与核心企业合作风险较为可控,供应链金融近年来成为不少网贷平台布局的方向。网贷平台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分为上游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和下游企业信用贷款。

道口贷副总裁安克伟介绍,在监管限额的要求下,其供应链金融也在转型,仍然是基于核心企业做应收账款转让项目,但合作的核心企业体量规模在下降,“原先我们是从资产规模很大的企业来切入供应链业务,但对于千亿级规模企业的一二级供应商来说,100万元的只是杯水车薪。”安克伟说道。

在这种情况下,道口贷去年逐渐转型,将业务下沉,与更多中小体量的核心企业合作,“我们去年合作了40多家中小型核心企业,集中在农牧业、零售、制造业等行业,这类企业在传统金融机构得到的金融服务不够充足,而围绕其上下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也符合监管对限额的要求。”安克伟表示,“100万的限额要求也倒逼我们更接地气,将融资主体下沉到一线,下沉到中小微企业、个体户。”

业务下沉之后面临的是项目及风险的分散,对平台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考验的是平台的风控能力、服务效率和运营成本。”安克伟表示。

下沉小微,做普惠金融是众多互联网平台想要做的事情,但小微企业如此分散,优质的资产哪里去找,对于网贷平台来说是个难题。财富星球的选择是与第三方合作,将资产端聚焦在绿色金融。

据财富星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风控角度来说,目前财富星球采取两重风控。第一重风控,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通过ERP大数据平台筛选并向绿色金融服务中心推荐优质企业;第二重是有一套全生命周期风控体系,包含29道风控审核流程,同时还有足值抵质押物担保以及合作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