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问题曝光助推大气污染防治

  • 用问题曝光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月下旬,央视对廊坊市部分乡村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有“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问题进行了曝光。廊坊市对问题没有回避,而是进行了反思,引导全市在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查找不足,再接再厉。

笔者认为,在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集中发现和曝光各种问题的背景下,要正确认识、运用曝光问题这一手段,推进问题整改。

正确认识问题曝光,顺势而为,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全民共治。在信息时代,政府的各项工作都时刻“亮晒”在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之下,这使得时刻接受公众监督,已成为政府及职能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有诚心诚意接受监督,才能更好地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奋斗进取,最终打赢蓝天保卫战。基于这样的认识,廊坊市坚持把正确认识、客观对待媒体和公众对存在问题的曝光,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具体举措,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举报电话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和接受来自各方面的问题监督,及时分析、研究、回应和解决公众关注的各种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正确看待问题曝光,借势推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源头防治。廊坊位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2+26”重点城市。从2013年到2017年的5年间,因“散乱污”集中区污染、燃煤锅炉超标排放污染、应急响应期间企业违法生产偷排偷放等问题,先后4次被央视等中央级媒体曝光。面对问题的曝光,廊坊市每一次都做到正面引导、客观分析,并借力推进、严肃整改。如2016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恰在这时,廊坊市有几家供热站出现燃煤污染超标排放问题,被央视曝光。廊坊市抓住这个机会,全力推进全市域几十座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工作,严厉打击劣质煤使用。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使城区燃煤锅炉全部提标改造,实现超低排放,劣质煤使用也得到根治。

正确运用问题曝光,乘势而改,引导治污工作不断深入。廊坊市近年借助环保督察巡查,传导治污压力,自我加压,自我曝光问题,成为推进污染治理的一条有效经验。在强力去产能、治燃煤污染的同时,坚持抓大不放小,积小胜为大胜。借助市大气办,廊坊组建了市域联防联控指挥部,通过常年向各县(市、区)派出督导检查组、开展“月清百污”专项行动和以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巡查,通过实施常态化督查、巡查、检查、复查,专门“挑”治污中的小毛病,并通过微信指挥群和当地媒体,及时把发现的问题向公众曝光、向社会暴露、向执法督查人员“报信儿”,用公开促社会监督,用曝光“压”问题整改,从而推进问题的及时整改。自2013年以来的5年中,廊坊市共在媒体上自我曝光各类问题两万多个,仅2017年就达5000多个。通过及时曝光、暴露自身存在的各种环境污染问题,自我揭短,不给问题留“活”路、不给说情留“进”路、不给问责留“后”路,从而有效推动了各类污染问题的及时整改,为打赢年度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确反思问题曝光,顺势而为,引导新年度攻坚战向更高标准推进。正确认识问题曝光,是态度、是觉悟;正确对待问题曝光,是远见、是决心;正确运用问题曝光,是智慧、是方法。而正确反思问题曝光、曝光问题,则是痛定思痛、以利再战的思路与心路。正确反思曝光的问题,是为了引导工作向更高标准推进。从廊坊市几年来的实践看,反思问题曝光和曝光问题的过程,至少经历“回忆”“回顾”“回思”三个过程。一是通过回忆曝光之“痛”,思负面影响之“害”,从而警钟长鸣。二是对曝光问题进行总体回顾,防止曝光过的问题死灰复燃。三是用深刻查摆曝光问题,总结经验、反思教训,从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加大执法和追责问责力度。

如1月下旬央视对廊坊市存在环境问题的曝光,就促使廊坊市把这次曝光作为新反思的起点,引导全市在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更要加大力度。同时,借力问题曝光,引导全市上下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更深一步谨行思过,更加振作精神,增强干劲,用冷静的新思考、新思路、新作为,在新时代的治污战场上,用新目标、新成果,持续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