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河长制

  • 河北省承德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河长制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河长制,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目前,承德市域内共设立各级河长4838人。今年,全市将加快由“九龙治水”向“河长管水”、由岸上岸下整治向全流域防治、由突击性执法向常态化监管的转变,实现河湖监管巡查常态化,及时发现、查处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保持河湖管理保护的高压态势。

河长制的全面建立,为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以来,该市在伊逊河、柳河、瀑河、滦河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和国省断面水质提升行动,及时排除各类河流安全隐患1059个,彻底消除了劣V类水体,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全省领先。

落实河长责任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落实河长责任制为抓手,全面打造组织体系健全、机制完善、监管到位的河长责任制管理体系,为进一步提升承德区域竞争新优势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为推进河长责任制落地见效,该市全力实施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执法4个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治水、管水、涵水、护水。2018年内,该市禁养区养殖企业将全部退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达到70%以上,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50个水污染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太平庄等5个污水处理厂站完成扩建改造,上板城等8个污水处理厂站建成投用。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各县(市、区)完成节水技改项目10个以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万亩以上。完成造林绿化65万亩,打造以河流为骨架的水系绿网,逐年增加综合植被盖度,年内治理水土流失500平方公里。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管护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市湿地面积达到5.8万公顷。

坚持依法治水,铁腕治污。今年,该市将保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对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行为,出重拳、用实招,加大治理管控力度。对发生重大涉水违法的地方和企业,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同时,严厉打击暴力阻碍执法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水环境执法协调联动,市县两级河长牵头挂帅,河长办将统筹环保、农牧、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动,重点对河湖岸线利用、河道清障、入河排污口管理等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非法违规行为,及时通报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确保从严及时执法到位。

污水偷排、河砂盗采等人为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存在多样性和隐蔽性的问题。为此,该市在加强日常检查和执法的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网格化监管、交叉执法、有奖举报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快推动《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实施,抓紧出台《承德市水环境保护追责问责规定》,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以及部门和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健全环境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强化执法保障。

到2020年,该市主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河湖自然景观基本恢复,山水林田湖生态环境显著提高,形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湖景观;主要河流三类以上水质达标率10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达到8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