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文明

  • 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崛起作为从源头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路径”“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破坏问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今年全国两会上,甘肃如何实现跨越发展,成了不少代表委员议政建言的关注焦点。

为什么甘肃备受关注?审视全国2017年宏观经济数据就能发现,无论人均GDP还是居民人均收入,甘肃都处在全国的靠后位置。从发展禀赋上看,甘肃是内陆欠发达省份,经济发展主要依赖重化工业。与此同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极易受到工矿农牧活动的侵扰。新时代新征程,像甘肃这样经济发展任务重、生态保护压力大的地方,尤其需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蹚出一条既保护环境、也让老百姓受益的发展新路。

过去一年甘肃“颇不平静”,自然生态、政治生态均出现严重问题。去年7月,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一批党政干部受到处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恶化,与相关主要领导干部重表态轻落实、没有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有很大关系。如果往深处看,发展理念出问题,发展路子摆不正,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是导致甘肃这么多年发展无起色的重要原因。如果不能保护好生态,甘肃的未来发展将举步维艰。

去年以来,甘肃先后出台有关保护区内矿业权分类退出、水电站关停退出整治、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和补偿等一系列方案。其中有些还是全国首创,比如编制了我国第一个矿业权分类退出办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的就是纠正“重发展轻环保”的思想倾向,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今年,甘肃将经济增速目标确定为6%左右,历史上首次低于全国平均增幅。有关领导同志坦言:这样做,就是为了树立一个鲜明导向,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摒弃“速度情结”、不再依赖“傻大黑粗”,短期看经济可能会有起伏,但却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对像甘肃这样生态脆弱而经济发展又很迫切的内陆省份而言,刹住无序开发、实现绿色发展,同样有着强烈的警示和指导意义。不久前,甘肃出台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方案,提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循环农业等十大生态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从源头上解决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齐步走”,透过这样一份路线图,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甘肃值得期待。

令人欣喜的是,甘肃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在去年底首次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数排名中,甘肃位居全国第十六位、西北第一。将绿色发展方式融入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产业发展的全过程,甘肃一定能守护好祁连山这座“母亲山”,与全国同步跨入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